投稿

甘肃农家女出山脱贫记:努力就有希望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徐雪 李亚龙 时间/2019-03-01 09:28:0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在甘肃兰州市榆中县东古城村,一大早樊永清就在“巾帼扶贫车间”里忙着加工成堆的亚麻,靠着这些不起眼的秸秆,她支撑起了一个十多口的大家庭,还带动了周边400多名贫困妇女增收。

甘肃农家女出山脱贫记:努力就有希望

在甘肃兰州市榆中县东古城村,一大早樊永清就在“巾帼扶贫车间”里忙着加工成堆的亚麻,靠着这些不起眼的枯草,她支撑起了一个十多口的大家庭,还带动了周边400多名贫困妇女增收。 徐雪 摄

在甘肃兰州市榆中县东古城村,一大早樊永清就在“巾帼扶贫车间”里忙着加工成堆的亚麻,靠着这些不起眼的秸秆,她支撑起了一个十多口的大家庭,还带动了周边400多名贫困妇女增收。

樊永清出生在偏远的山区,一家人靠天吃饭,生活清苦,由于父母思想陈旧,并不支持樊永清读书学习,童年陪伴她最多的便是家里的羊群和捡不完的柴草。

图为当地妇女在晾晒亚麻秸秆。 徐雪 摄

图为当地妇女在晾晒亚麻秸秆。 徐雪 摄

勉强读完初中后樊永清便辍学了,由于文化程度低她只能四处漂泊打工。24岁成家后,丈夫常年患病,婆家的担子也一并压了过来,不服输的樊永清咬牙坚持着,她尝试着开凉皮店维持生计,每天早上4点起床干活,有时候遇到阴雨天一碗也卖不出去,生活的窘迫曾让她数次偷偷落泪。

一次偶然的机会,樊永清接触到了亚麻编织,在工厂学习技术的过程中,很多工友受不了繁琐的活计便中途放弃了,只有樊永清坚持了下来,老板看到她勤劳肯吃苦,将一部分订单交由樊永清负责,随后属于她的甘肃隆源亚麻制品有限公司便成立了。

图为在巾帼扶贫车间就业的贫困妇女展示学习的编织。 徐雪 摄

图为在巾帼扶贫车间就业的贫困妇女展示学习的编织。 徐雪 摄

农村妇女当老板、开办公司的消息迅速在周边村镇传播开来,陆续有妇女来找工作,樊永清给她们按每天80元付工钱,眼看着来打工的妇女越来越多,樊永清于是经过当地妇联的帮助开设了“巾帼扶贫车间”,免费为贫困妇女培训技术,为她们提供亚麻材料,再将编织好的成品收购回来,妇女们人均每月可以增收近2000元。

图为樊永清展示纺织成线的亚麻。 徐雪 摄

图为樊永清展示纺织成线的亚麻。 徐雪 摄

“长期以来,亚麻秸秆都被农户或当做柴烧掉,或随意丢弃。”樊永清近日向中新网记者介绍说,其实亚麻中提炼的亚麻纤维享有“纤维皇后”“天然空调”的美誉,亚麻纤维强韧、柔细,其强度是棉纤维的1.5倍、绢丝的1.6倍,可纺支数高,织物平滑整洁,适宜制作高级衣料,广泛用于服装、家纺、化工等多领域,市场前景广阔。

樊永清说,亚麻编织成各种工艺产品前,需要经过10多种繁复的工序,先将亚麻秸秆经沤浸脱胶去除部分胶质,使粘连纤维束得到部分松散,再经暴晒、风化、碾压、消毒、纺织等,才可以进行制作。

图为樊永清指导妇女学习亚麻编织技艺。 徐雪 摄

图为樊永清指导妇女学习亚麻编织技艺。 徐雪 摄

在巾帼扶贫车间,亚麻鞋、亚麻座垫、亚麻背包……各式各样的亚麻产品琳琅满目,而其中亚麻制作成的榻榻米最受欢迎,远销至日本。

49岁的顾永莲之前在周边的工地上打工,“由于家里老人孩子需要照顾离不开人,所以工作很难找,但自从到扶贫车间工作后,收入稳定了,工作也轻松了许多。”

徐艳霞一边熟练地编织一边说,自己年龄大了,想补贴点家用一直找不到门路,自从学习到了亚麻编织,在田间炕头都可以做,扶贫车间按件给工钱,平均每个月自己能赚到2000多元。

谈及如今的成绩,樊永清最想感谢不曾放弃、不断学习、勇敢拼搏的自己,“如果不努力,可能一辈子穷苦,熬不到头,努力就有希望。”

榆中县妇联副主席杨兵玉说,这里农村贫穷,很多妇女由于要照顾家里的老人孩子,只能靠丈夫一人外出打工维持生活。近年来,榆中县在社会救助、培训教育等多方面帮助贫困妇女去了解、掌握一些技能,扶持她们创业就业。

图为樊永清展示以亚麻为原料制成的产品。 徐雪 摄

图为樊永清展示以亚麻为原料制成的产品。 徐雪 摄

“现在都说妇女能顶半边天,但我觉得能顶大半边天。”杨兵玉说,尤其在农村,妇女们的家庭地位日渐增长,在脱贫攻坚、孝亲敬老等方面涌现出了很多的巾帼之星,真正发挥了妇女们的“双重”作用,既能够带动家庭,又能够影响周边。

2018年,甘肃规范车间建设,推动陇原巧手企业及巾帼脱贫示范基地成功转型,实现了妇女就近就业,同时将妇女组织建到车间,让女工身边有了“娘家人”。争取专项资金1000万元,纳入2019年财政预算,助力巾帼扶贫车间健康发展。目前,全省共建成巾帼扶贫车间358个、车间妇女组织208个,就业妇女23949人,人均月增收1500元左右。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