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榆中乡村兴“校园足球”:山里娃“足下追梦”出大山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刘玉桃 时间/2019-03-12 09:29:52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初春的西北大山上仍是一片荒凉,望向连绵起伏的高山,山顶的“草地”上,一群娃娃正在追逐足球奔跑。“我喜欢足球,我想靠踢足球走出大山,将来去专业的足球学校学习。”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中连川小学学生杜茜说。

图为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中连川小学“校园足球”队。(资料图) 钟欣 摄

初春的西北大山上仍是一片荒凉,望向连绵起伏的高山,山顶的“草地”上,一群娃娃正在追逐足球奔跑。“我喜欢足球,我想靠踢足球走出大山,将来去专业的足球学校学习。”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中连川小学学生杜茜说。

家在榆中县中连川高窑沟村杜茜,踢足球1年多了。如今上文化课外,她经常和同学一起踢足球。“刚来学校时候自己很胆小,现在有很多一起踢球的好朋友,性格开朗了,也自信了。”她说。

图为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中连川小学学生进行足球比赛。(资料图) 钟欣 摄

近年来,随着甘肃教育改革不断深入,乡村校园发生了巨大变化。地处偏远山区的中连川小学,海拔2300多米。自2011年建校以来,该校大力实施阳光体育运动,将足球作为主打教育特色品牌,校园活动由以前的单一、孩子兴趣不高到现在丰富多彩、乐踢足球。

该校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为学校“足球文化”核心理念。为了丰富山区孩子课外活动,学校整合足球资源,对全校学生进行足球基本技术指导和足球兴趣的培养。

兰州市榆中县中连川小学校长马安武介绍说,当时,学校没有体育教师,没有足球场,自己成了“专业”的足球教练,孩子们在尘土飞扬、坑坑洼洼的土场地奔跑。学生没有球衣球鞋,只能穿着五花八门的衣服和布鞋踢球。有的孩子们力气大,一脚下去,足球就飞出校园,从山顶一直滚到山下,孩子们要跑到山下去捡球。

马安武表示,后来在甘肃教育、体育系统以及社会爱心人士支持帮助下,学校现状发生很大转变。如今学校新建人工草坪,孩子们踢球时不怕摔倒受伤,还有足球、衣服、鞋子等免费给学生提供。

多年来,该校陆续有学生被选拔到广州恒大足球学校全免费继续深造,“小球星”蔡任职被四川成都足协梯队选拔深造。

2014年,该校将足球正式列为了学校校本课程,学校规定每个班级每周都有40分钟一节足球课,这让足球的发展在偏僻的农村寄宿制学校得到了升华。2016年,该校被评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

因足球而名气大增的中连川小学,迎来了很多慕名而来的求学者。今年10岁的景永龙家住兰州,因为学习成绩不好但酷爱足球,其父母将他专门送到中连川小学学习,同时感受校园“足球文化”。

如今,景永龙已是实力相当的守门员。“以后我想成为一名专业的足球远动员。”他说。

目前,中连川小学共有4支足球队,经常到全国各地参加比赛。马安武说:“比赛可以激励孩子们的斗志,同时提高技术,对于将来走足球这条道路的孩子来说,很重要。”

为促进校园足球发展,推进教育改革,甘肃先后印发了《甘肃省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采取完善机制、规范管理、优化队伍、培育特色等一系列工作举措,使校园足球工作得到了可持续发展。

2016年始,甘肃省财政厅每年投入经费,用于支持校园足球教学训练改革与课程体系建设、校园足球四级联赛、国内外足球人才聘用与技术引进、校园足球师资队伍建设等,为全面提高甘肃校园足球水平提供了政策指导、经费支持和智库保障。

马安武表示,今后,我们将继续主打足球教育特色品牌,克服资金短缺、交通不便等现实困难,让更多的山区孩子通过足球教育走出大山,健康快乐迎接人生的每一个历程。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