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作家马步升做客金城文化沙龙:“激活和重构乡村文明共同体”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高宏梅 时间/2019-03-12 10:12:36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3月10日,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兰州市文明办、兰州市文旅局承办,兰州市图书馆、陌上书会、兰州市职业技术学院初等教育学院协办的金城文化沙龙,邀请到了我省著名作家马步升。

马步升侃侃而谈

马步升侃侃而谈

3月10日,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兰州市文明办、兰州市文旅局承办,兰州市图书馆、陌上书会、兰州市职业技术学院初等教育学院协办的金城文化沙龙,邀请到了我省著名作家马步升。作为一名著述甚丰,作品题材广泛的著名作家,他当天分享的主题是“激活和重构乡村文明共同体”。在近三个小时的时间中,马老师以一个作家和他的文学世界为主题,与广大文学爱好者分享了他的观点。

“50后宝刀未老,60后势头正盛,70后华丽逆袭,80后初试锋芒,90后踵迹而至。而且,每一个梯次都有着不小的阵容,以及达到相当水准的代表性作家。每一代都有几位出色的代表!”马步升短短几句话,概括了甘肃四十年文学发展史的经络。

马步升每年平均发表作品20万字,获得过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一系列大奖,同时也是国内各大奖项的评委,包括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说起甘肃的文学发展状况,马步升认为,在漫长的甘肃文学史上,出现过许多优秀作家,但出现的方式都是间断式、零散式的。直到新中国成立,这一状况才得到初步改变。另外,由于国家政策向西部地区倾斜,甘肃成为受益地区,这从根本上改变了甘肃的文化土壤。在文学创作层面上,这一改变也十分明显。进入新世纪,甘肃文学也到了全面繁荣期。长篇、中篇、短篇小说,题材涵盖乡土、都市、历史、儿童、玄幻等等,国内文坛所涉及的题材,甘肃作家都有涉及,也都有可观的数量和相应艺术水准的作品出现。

对马步升的文学作品《故乡的反方向是故乡》,主持人提出了一个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我们知道您是黄土地的儿女,那又是怎样的机缘巧合、受什么影响走上了读书、创作之路?”对此,马步升的回答很接地气,“上世纪70年代上小学的时候,条件特别艰苦,上学隔着十里路,每天来回四趟,回到家里还要干农活,所以现在还坚持着每天走路的习惯!在那种艰苦的条件下除了课本没有其他书籍。四年级时候有爱心人士给学校捐献课外书(小人书),接触到了第一本课外书,打开了自己的世界,世界之大远远不是我看到的村庄这么大!这本书因为偶然因素到了自己手里,影响着自己的一生!”

在文化沙龙未来寄语部分,马老师道出了自己的心声,“希望能相对自由地写自己想写的东西!写作更多的是个人的事情,把自己想着的东西写出来,写到什么程度,获得什么奖是另外一回事!写作是自己的爱好,社会还给了这么高的评价,包括一些稿费,还能要求什么更多的呢?任何荣誉都是有重量的!”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