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兰州牛肉面将组团“闯”向世界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蒋凌 时间/2019-03-21 10:18:49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兰州已成为牛肉拉面行业技术人才的重要输出中心地,牛肉拉面职业培训学校和各种职业技术学校优势互补,为全行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人才支撑。

学员学习制作牛肉面

兰州已成为牛肉拉面行业技术人才的重要输出中心地,牛肉拉面职业培训学校和各种职业技术学校优势互补,为全行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人才支撑。3月19日,甘肃省商务厅兰州牛肉拉面扶贫培训班正式开班。省市商务部门联合实施牛肉面提升发展质量行动,在去年甘肃-兰州-天津东西部城际合作“百店千人”计划的基础上拓展发展目标及内容,立足“创品牌,走出去”,提出“千店万人”计划,筹划2019年,在全国新增兰州牛肉拉面店1000家,利用牛肉拉面培训机构的资源,全年培训从业人员1万人以上,并促进就业。同时,进一步带动兰州牛肉面企业实现全国连锁化经营,加快国际化发展的步伐。

近年来,兰州牛肉拉面逐步走出境外,在美国、加拿大、法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新西兰等40余个国家和地区开店,让兰州牛肉拉面真正走向了世界。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高数量、低质量的问题日益突出,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发展如何破题?发展方向何去何从?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我市商务部门负责人、政协委员和牛肉面馆负责人,听到了业内人士对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发展的真知灼见。

现状:兰州牛肉拉面发展已进入快车道

据统计,目前全省有4000多家兰州牛肉拉面的经营者,年营业额约180亿元。兰州牛肉拉面已经在全国各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兰州牛肉拉面发展已进入快车道,走向世界40多个国家,发展店面160余家。“行业发展水平和带动作用显著,已形成一个带动上下游关联行业,延伸发展到科研开发、技术培训、生产加工、物流配送、连锁经营为一体的庞大的产业链条。”兰州市牛肉拉面行业协会会长马利民告诉记者,兰州牛肉拉面横跨一、二、三产,涉及农、工、商等相关产业发展,带动“一带一路”饮食文化走出去,对活跃兰州餐饮市场,带动相关行业解决社会就业,推进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带动脱贫攻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兰州牛肉拉面逐步走向国外,东方宫、金味德、裕盛、马子禄、安泊尔、顶乐、宝升福、阿拉兰、唏嘛香在美国、加拿大、法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开店,让兰州牛肉拉面真正走向了世界。同时,兰州已成为牛肉拉面行业技术人才的输出中心地,兴陇、玉鼎、顶乐牛肉拉面职业培训学校和各种职业技术学校的专业班优势互补、相辅相成,每年为国内外兰州牛肉拉面企业培训店长、拉面师等各类技术人员上万人,为全行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人才支撑。近年来,市商务局积极引导企业推进实施兰州牛肉拉面品牌战略,鼓励企业大力发展连锁经营,培育骨干龙头企业加快集团化及规模化进程。引导、扶持企业走出兰州,在全国发展连锁经营店,逐步在省会城市发展区域连锁经营示范店;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到周边国家发展跨国界连锁经营,目前已在美国、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拓展对外市场。

问题:品牌效应不突出文化氛围不浓厚掣肘产业发展

“品牌效应不突出。品牌形象缺位,有地域品牌,无企业品牌。消费者对兰州牛肉拉面有广泛的认同和接受,但是缺乏叫得响的全国性企业品牌,缺乏具有较大行业影响力的龙头领军企业。品牌保护不足,由于商标保护没有跟上,缺乏主动维权意识,因此在竞争中,消费者难以辨别真伪。企业的品牌提升意识不足,意愿不强。”市商务局副局长刘志强告诉记者,随着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发展,经营管理不标准、服务流程不规范、文化氛围不浓厚等存在的问题也开始掣肘产业发展,对于兰州牛肉拉面的历史文化底蕴挖掘和展现不够。部分经营者缺乏打造企业文化,塑造企业品牌的长远意识,对经营产品向经营服务、经营文化的转变意识不足。产业贡献不突出。全国各地的兰州牛肉拉面馆,很多人员、原辅材料都来自兰州,但是经营收入无法全面统计,对兰州经济发展的实际贡献度难以直接体现出来。

出路:进一步发掘文化内涵培育龙头企业

面对存在的问题,兰州市并没有止步不前,日前,我市出台《兰州牛肉拉面提升发展质量行动实施方案》,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多条措施,进一步发掘兰州牛肉拉面文化内涵,培育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创品牌走出去,促进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发展。

据介绍,我市将多举措培育龙头企业,凝聚产业核心竞争力,树立市场叫得响的品牌。鼓励国内知名企业集团、大型商业综合体经营企业等投资兰州牛肉拉面发展,通过独资、控股、参股扩店经营等多种方式,培育集餐饮、文化、旅游、商贸、娱乐、休闲一体化的产业链龙头企业或知名品牌。引导市级产业投资基金组建兰州牛肉拉面经营实体,实施品牌战略,实现全产业、全领域经营。培育和支持一批老字号企业做强做大向集团化发展,向产业链上下游拓展,增强竞争实力。支持网点多规模大的牛肉拉面品牌企业通过联营、合作、收购、兼并、参股等形式聚集市场资源,调整产业结构,壮大企业实力。鼓励走出去品牌企业积极注册国内、国际商标,打造品牌形象,保护品牌权益,提高市场的公众认知度。依托金融机构通过融资担保、融资合作等方式为品牌企业的市场拓展提供金融支持,力争培育出1至2个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和市场品牌。

建议: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发展要做好做精

“我们推动兰州牛肉面产业化、国际化,这个非常好,但前提条件是处理好兰州牛肉面传统经营模式与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化的关系。”政协委员杜擂升建议,从目前看,我市不仅要把牛肉面做大做强还应该做好做精,重点在于发挥好兰州牛肉面品牌作用,发挥好兰州牛肉面影响力,促进旅游吸引外地人来兰州吃牛肉面,把这件事做好。牛肉面方面基础好,把牛肉面文化宣传成果转化为旅游资源,这几年牛肉面宣传的成果很多转化为旅游是有条件的。鼓励在景点周边发展美食,以牛肉面引领打造美食兰州。

同时,杜擂升建议,结合兰州牛肉面馆实际,从强化保护措施出发,建议兰州牛肉面制作技艺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以此促进兰州牛肉面做大做强,加快兰州牛肉拉面国际化、产业化。要以申遗促保护,把申遗过程转化为最佳和有效的宣传方式,通过申遗的过程,强化建立诚信、保护品牌的意识。在继承中国饮食文化的精华同时,构建兰州牛肉面文化。面对兰州牛肉面名称、起源地等个别方面的认知差异,充分认识兰州牛肉面做大做强首先在于做好做精,着重解决好兰州牛肉面传统经营模式与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化的关系。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