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庆阳:红色融合新旅游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高翔 时间/2019-04-01 10:52:52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在2018年度中央电视台《魅力中国城》竞演活动中,甘肃省庆阳市打出“高天厚土、红色庆阳”的名片,荣获“十佳魅力城市”称号,庆阳香包也被评为“最具魅力旅游文创产品”。

在2018年度中央电视台《魅力中国城》竞演活动中,甘肃省庆阳市打出“高天厚土、红色庆阳”的名片,荣获“十佳魅力城市”称号,庆阳香包也被评为“最具魅力旅游文创产品”。

竞演活动取得的成效,是庆阳市文化旅游产业提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庆阳市委、市政府以打造红色旅游胜地、康体养生旅游基地、中国农耕及民俗文化体验基地为目标,全方位打造特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创新区,让全国乃至全球对庆阳的城市形象、人文历史、民俗文化和旅游资源有了更多的了解。数据显示,2018年庆阳市接待游客首次超过1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55亿元。

记者28日从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庆阳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现状和前景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庆阳市创建国家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3个,设立非遗传习所42个,768名非遗传承人已成为庆阳市民俗文化产业的领军人才,旅游产业直接和间接从业人员达6.5万人。

庆阳文化旅游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目前有重点旅游景区达20处,其中3A级以上景区11处;现有各类博物馆、纪念馆37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处、省级70处,红色遗址遗迹200多处,有重要开发价值的20多处,这其中包括南梁革命纪念馆和山城堡战役遗址2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庆阳市有四星级饭店3家,中高档旅游饭店50多家,度假村、农家乐等乡村旅游点300多处。

据庆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吕文亮介绍,近年来,庆阳市把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的“一把手”工程,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参与,高位推进文化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奖励扶持办法》《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旅游业提质升级的实施意见》《庆阳市文化旅游产业专项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2018年安排8000万元专项资金补贴庆阳机场航线运营,进一步加大了推动扶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和提质升级的力度。

除此之外,庆阳市编制了《庆阳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修编)2018—2030》《庆阳市“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庆阳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和建设规划,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据庆阳市副市长杨延祯告诉记者,庆阳市正在全力打造以“红色南梁、岐黄故里、周祖圣地、民俗庆阳”四大品牌为主的文化旅游产业体系。除了持续办好“香包节”“中国庆阳农耕文化节”以及建设岐黄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南梁革命纪念馆等传统文化展示窗口外,庆阳市还将以完善城市服务功能为目的,新建一批城郊公园和文化体育场馆,构建庆阳旅游快速通道,开通北京、上海、天津、深圳、兰州、敦煌等10条航线,加快建设连接重点景区的银西高铁庆阳段、甜永高速、打庆高速等交通项目,形成航空、铁路、公路为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

记者了解到,为了促进多元融合,庆阳市以全域旅游为主攻方向,按照“全域布局、互补发展、差异竞争”的思路,催生培育旅游业态,配套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加强旅游品牌宣传推介,走出了具有庆阳特色的旅游发展之路。依托各自特点和优势,庆阳市镇原县打响“王符故里、丝路古驿”文化名片,打造北石窟寺文化生态旅游区,助推文化旅游和民俗产业发展;庆城县把整个县城作为大景区来打造,持续推进庆州古城历史再现“十大工程”,形成了品牌聚集效应;华池县按照南梁5A景区提升规划,着力推进南梁红色景区开发;西峰、宁县、合水、环县、正宁等县区加快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已建成印象义渠莲花池、太白红色小镇、罗川古镇、马岭黄酒古镇等一批文化名镇名村,多措并举让文化旅游呈现出全面迅猛发展态势,成为全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