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汪小平做客《金城讲堂》谈本土电影发展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韦德占 姚孙雪儿 时间/2019-04-02 09:53:26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3月30日,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兰州市图书馆承办的《金城讲堂》——汪小平创作分享大型讲座在金城大剧院精彩开讲。

汪小平从创作《丢羊》的灵感来源入手,向兰州市民分享了《丢羊》台前幕后的精彩故事。

3月30日,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兰州市图书馆承办的《金城讲堂》——汪小平创作分享大型讲座在金城大剧院精彩开讲。甘肃省文联副主席,兰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华表奖获奖电影《丢羊》导演、编剧汪小平从创作《丢羊》的灵感来源入手,向兰州市民分享了《丢羊》台前幕后的精彩故事,探讨了如何让兰州电影走得更远,如何提升兰州文化自信等话题。

2018年,兰州凭借一部兼具黑色幽默风格的农村题材故事片《丢羊》收获了一只“金羊”,这只“金羊”走出兰州,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并在2018年末,一举斩获中国第十七届电影华表奖优秀农村题材影片奖,这也是兰州电影发展史上本土原创作品首次荣膺中国电影最高荣誉奖——华表奖。

“我们的电影《丢羊》获华表奖是对‘小成本、正能量、大情怀’电影的一种鼓励和肯定。‘丢羊’实实在在地发生在我们的土地上,这是真真切切的故事,《丢羊》这部作品里所要表现出的正是兰州精神——奉献与奋斗。”汪小平分享了《丢羊》的灵感来源、创作初衷和艺术价值,讲述了小电影获得大荣誉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更深层次阐释了“丢系列”本土电影品牌的核心要素、艺术表现和理念主张。

汪小平畅谈如何让兰州电影走得更远、如何提升兰州文化自信等话题。

作为一名在文化艺术领域颇有建树的文化名家,汪小平坚持用创新理念更好地诠释文化自信,为“挖掘本土文化,用电影艺术讲好兰州故事”这个时代命题作出生动的诠释、写下鲜明的注脚,给本土影视从业者带来很多启示、启发。

“在文化事业迎来大繁荣大发展的今天,扎根文化底蕴深厚的省会金城,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以此次获奖为新的契机、新的动力,积极投身兰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厚植文化基因,传播中国声音,讲好兰州故事,再接再厉,创新出新,不断推出更多具有兰州文化风格、兰州文化特色、兰州文化气派,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和喜爱的精品力作,为繁荣兰州文化事业,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全力推进‘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对于家乡兰州,汪小平有着无比深厚的情怀。

现场座无虚席,掌声不断,沉浸在汪小平的分享之中。

“精致的城市要有精致的人和思想,兰州这个城市不缺乏文化,也不缺乏优秀作品,从影片《丢羊》诞生到“丢系列”作品之《丢心》、《丢人》精彩亮相,都是地地道道的本土作家、编剧、演员在为自己的梦想去付诸努力,去实现梦想。因此,在推动文化创作蓬勃发展的道路上,挖掘这片热土,讲好兰州故事至关重要。”

在汪小平看来,一个城市的文化自信不仅是要得到别人的认可,更重要的是用自己的文化去影响别人,也就是文化输出。在此基础上,文化强省的实现才能有深厚的根基,才谈得上话语权、建议权、决定权。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