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民勤庄稼汉掘金戈壁“花经济” 引众走致富转型路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马爱彬 时间/2019-04-08 09:41:0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4月初,走进甘肃武威市民勤县重兴镇上案村村民候正龙的日光温室,各类花卉绚彩绽放、令人目不暇接,娇艳多姿的玫瑰、端庄秀丽的菊花,琳琅满目、美不胜收……

4月初,走进甘肃武威市民勤县重兴镇上案村村民候正龙的日光温室,各类花卉绚彩绽放、令人目不暇接,娇艳多姿的玫瑰、端庄秀丽的菊花,琳琅满目、美不胜收……

看着自家大棚里百芳竞艳,65岁的候正龙难掩笑意:“这条产业转型路算是闯对了!按照目前的花价来看,这棚花的收益应该不错。”

从粮农到菜农,从菜农到花农,候正龙的农民身份没有变,但是思想在变,随着他种植方式和产业结构的变化,其收入也越来越高。“春天种玫瑰,秋天种海棠,一个大棚一年收入3万多元。”候正龙介绍说。

图为候正龙的鲜花大棚。 马爱彬 摄

民勤县地处甘肃省河西走廊东北部,石羊河流域下游,东西北三面被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包围,是深入沙漠腹地的一片绿洲。多年来,民勤县官方调整种植业结构,引导农民种植番茄、人参果、小乳瓜等特色经济作物,形成特色产业规模,带动民众脱贫致富。

响应政府号召,发展现代农业富起来的候正龙并不满足于现状,凡是遇见有适宜种植的新品种,他都会抢先尝“鲜”。他说:“民勤土地肥沃,四季分明,非常适合鲜花种植,只要控制好温湿度,合理浇水施肥,南方名贵花卉同样能在北方安家落户。”

在花木种植过程中,候正龙坚持自己种、自己卖,不当老板当“花奴”。为了克服名贵花木从外地引进后出现的水土不服的现象,他翻阅资料、拜访农技专家,在熟练掌握栽培技术后,因花制宜,分类管理,合理运筹水肥工作,实现“致富花”开四季芬芳。

图为甘肃武威市民勤县村民候正龙打理自家的鲜花大棚。 马爱彬 摄

如今,候正龙引进种植的名贵花草深受客户们的青睐。他说,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不再局限于普通的花卉,对花木的品种规格和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打破传统,调整种植结构,丰富品种,发展市场竞争力强的特色花木产业,同时,把自己的种植经验分享给其他村民,让大家一起走产业转型路,这是我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候正龙说。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