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五泉山:兰州历史文化遗产中的传奇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9-04-08 10:47:12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五泉山因为它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成为历代文人吟咏的对象。它伴随着世世代代每个兰州人的成长,是兰州人最深的家乡情怀。近年来,五泉山获得“中华老字号”、“中国百家名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荣誉称号。

五泉山因为它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成为历代文人吟咏的对象。它伴随着世世代代每个兰州人的成长,是兰州人最深的家乡情怀。近年来,五泉山获得“中华老字号”、“中国百家名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荣誉称号。它是兰州人休闲旅游的首选之处,也是外地游客来兰的必到之地。

精品园林与“山水名城”的代表

兰州旅游素有“一游五泉、二看黄河”之说。五泉山位于兰州城南皋兰山北麓,是城市底景,是兰州人“认知地图”上的重要节点。兰州市五泉山公园工作人员马炎介绍道:“这里是西北的精品园林,依托真山真水,采用山地平台、依崖而建等处理手法,顺势造景气势恢宏。在园内还有各种书体的楹联、题刻229副,充分反映了中国文人建院的独特性。这是五泉山公园建造的人文特点。如今,这里是我们兰州最重要的旅游胜地,每年游客多达600余万人次。”马炎说:“在历史上,五泉山的泉水是居民生活生产的重要水源。”

五泉山的命名,就因山上的五处山泉而来。马炎说:“五泉山上的五眼清泉,是这座名山灵魂所在。他们具观赏性和实用性为一体,既可以饮用灌溉,又可以祈福纳祥。”

这五眼泉水分别属于侵蚀下降泉和滑坡泉,水源富含硒,是优质天然饮用水。近年来,泉水也存在日流量衰减等情况,相关部门也进行了补水改造、疏浚泉眼等工作。

五泉山古建筑是工艺传承的载体

五泉山的24组古建筑见证了兰州悠久的文化历史渊源。在这里有以绘画、雕塑、书法“三绝”而著称的庄严寺;有依山就势,巧借地形,悬楼于危岩之上的千佛阁;有结构完整,见证甘肃教育史的万源阁;有精巧灵秀的企桥、半月亭……马炎介绍:“从结构、平面布局和装饰艺术方面,这些建筑群保存了甘青地区河州建筑工艺做法。

与建筑融为一体的229副匾额、对联更是国内罕见。具有很高的文物、历史和艺术价值。”

五泉山见证近现代史

据兰州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办公室负责人陈世明介绍:“抗战时期,国民政府第八战区司令长官公署驻扎五泉山,建国后,甘肃省第一、二次政协会议均将五泉山作为重要的活动地点,现如今在园内,还有多国友人种植的友谊树,是中外友好的见证。”

跟随马炎在公园内一处角落,看到一扇木门,马炎说:“其实,这里是个防空洞,是当年第八战区空军司令部的作战指挥部。面积高达800平方米,是一个完整的历史遗存。在里面完整的保留了电话室、枪械部、新风系统,还有当年作战时存在的场景,非常完整。现在回头看看这些历史遗存,真是为之感叹。”

除了山泉、古建筑等,五泉山彰显的魅力之处还有很多,砖雕、碑刻、铁钟、铜像、经卷、唐卡,更是从多个方面反映了五泉山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

兰州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办公室负责人陈世明说:“五泉山的人文传承也体现在那些历史人物上,回溯陇上上下两千年历史,兰州风云际会,涌现出一大批名人,他们为兰州留下了特殊印记,留下了令后人震撼的业绩。如今,五泉山伴随着世代兰州人繁衍生息,是兰州不可磨灭的历史文化瑰宝,也是每一个兰州人心灵烙印与魂牵梦绕的精神家园。”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