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兰州以花为媒搭文旅台唱经济戏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杨文豪 时间/2019-04-10 10:26:35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春光明媚,草长莺飞。沿着红艺社区白凤桃精品种植园内小径,一路向前走去,粉红色的花苞欲欲吐萼。三三两两的游客逡巡在桃树之中,时而揽苞闻香,时而倚树自拍,好不惬意。

春光明媚,草长莺飞。沿着红艺社区白凤桃精品种植园内小径,一路向前走去,粉红色的花苞欲欲吐萼。三三两两的游客逡巡在桃树之中,时而揽苞闻香,时而倚树自拍,好不惬意。

“春来遍是桃花水,不辨仙源何处寻。”此情此景,柴丽丽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几年前,她和丈夫放弃在外打工的生活,回到家乡安宁堡,开起了农家乐。如今,家乡的桃花、白凤桃和一年一度的桃花旅游节,成了柴丽丽一家人致富奔小康的最美期盼。

“桃乡印象”初现

素有“十里桃乡”美誉的安宁,是全国闻名的四大仙桃原产地之一,被誉为“中国仙桃之乡”。盛产的白凤桃荣获“中国十大名桃”称号,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近年来,安宁区留住“桃乡”记忆,打造最美“桃乡印象”,坚持以扩大桃品牌影响力,增加桃种植面积,拓展桃农增收渠道为己任,大力实施白凤桃上山、进沟、稳川工程,逐年恢复川地、扩大荒沟内桃树种植面积,确保桃产量稳步恢复。

在保护桃品牌的基础上,安宁区还在城区重要节点扩大观赏桃种植,对现有的主次干道、绿地、公园等引进红叶碧桃、绿叶碧桃、山毛桃、菊花桃、寿星桃、白碧桃等不同品种的桃树进行栽植。通过一番精心的打扮,安宁“桃乡印象”景观初现。

千畴绿景万轴画,满城苍翠碧无尘。

在留住“桃乡印象”的同时,还在安宁东西路、北滨河路、万新北路等精品路段及出入口等重要节点放置景观花箱、仿瓷花坛等。通过以城为盆,以市塑景,安宁区不断构筑三季有花,四季常青,自然景观立体绿化层次分明的生态格局。

不论四季如何更替,“绿色”将永远是安宁的视觉符号。在城区绿化方面,采用各种乔木、灌木及花色、叶色不同的植物组景,配合植物季相、色相的变化,有效提高植物的观赏性。形成了“点上绿色成景、线上绿色成荫、面上绿色成片、城区绿色成林”的生态环境体系,实现分散绿化向体系生态的转变、平面绿化向立体生态的转变。

如今的安宁,做好做足城市发展“花”文章和“绿”文章,因地制宜精雕细琢,让风景线随处可见,呈现绿化形式多样、季相色彩多变、景观效果丰富的特点,描绘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

打造“文旅安宁”

安宁区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有天斧砂宫、仁寿山、银滩湿地公园、兰州植物园、安宁生态文化园、九州台、文溯阁《四库全书》藏书馆、兰州国学馆等独具特色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

一座城市的特色,主要体现在文化底蕴和文化内涵上。桃文化、黄河文化和丝路文化赋予了安宁最鲜明的特色和底蕴。桃花旅游节就像一条纽带,串起了桃文化、黄河文化和丝路文化的传承与保护,让安宁的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肌理更加清晰。

第三十六届兰州桃花旅游节,安宁区精心准备了二十多项系列文化和旅游活动,这些文旅活动紧紧围绕传承桃文化、丝路文化、黄河文化和挖掘丰富的旅游资源展开,不仅是老百姓和大学生展示自我的“大舞台”,更是呈现安宁新形象和新面貌的一扇窗口。

“‘丝路古道·天斧砂宫’徒步英雄大会将让参与者充分感受到天斧砂宫奇特的自然景观,带来丝路古道的神秘旅程;大学生才艺大赛将充分体现安宁区高校聚集的优势,为大学生提供展示自我广阔的平台和舞台;天空旅游节是在连续两年举办热气球联赛、攀岩联赛的基础上,为广大市民及游客提供游玩的丰富体验。”安宁区文旅局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安宁区还紧抓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机遇和安宁区独特的区位优势及区域资源禀赋,按照“全域旅游”理念,抢抓机遇,科学规划,加快旅游开发进程。目前,以仁寿山为中心、以黄河风情线为旅游景观带的“一山一河”特色旅游区基本形成。

下一步,安宁区将完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基础设施,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推动仁寿山、天斧砂宫综合保护利用,促进“体育+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把安宁打造为兰州“桃花源”式都市休闲中心。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安宁区围绕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这个目标,依托兰州桃花旅游节重点挖掘文旅资源,以节会促进文化传承,以节会引领旅游发展。

如今,兰州桃花旅游节已成为享誉省内外的特色节会之一,荣获“中国最负盛名十大节会”等多项殊荣,兰州桃花旅游节这张独特的文化旅游名片也越来越响亮,成为安宁区高质量发展的一大引擎。

谋“花经济”发展

每年谷雨前后,安宁桃花盛开,千亩桃林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赶花潮,观花海,感受自然。兴尽之至,到农家院里小憩,赏花韵、品清茶,雅然之极,感叹又是一年桃花红,又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

以花为媒办节会,丰富活动引客来,这已成为安宁区“花经济”的写照。

“桃花节快开幕了,我的农家乐也红火了起来。以前和老公在外地打工,不仅收入低,而且不能照顾老人和孩子。这几年来安宁旅游的人多了,家乡变化大发展快,我们的生意一年比一年好,日子一年比一年红火。”聊起自己的农家乐,柴丽丽笑得合不拢嘴。

与花共生的,不仅有看得见的旅游,还有桃子带来的好收成。据了解,近年来安宁区白凤桃在市场上呈现出供不应求的态势,农家乐和又大又甜的白凤桃成了安宁堡居民丰收的“双保险”。

即将迎来36岁生日的桃花旅游节,也从最初的单一赏花,到做足做好“以花为媒、借花发展”的桃花经济,用桃花胜景、春光美食款待各方的客人,用心将“花经济”打造成安宁区招商推介、文旅旅游产业发展的新亮点,让春天成为收获的季节。

记者了解到,今年,安宁区将在兰州桃花旅游节开幕式上推介一批重点项目,紧抓发展机遇,助力安宁区经济持续蓬勃发展。

一项项荣誉和一串串数字,见证了安宁区“花经济”发展带来的变化。2016年安宁区荣登“全国十佳旅行目的地榜单”,成为众多省内外游客心驰神往的旅游目的地。2017年安宁区荣获“中国最美养生休闲名区”称号。2018年安宁区喜获“首批全国生态旅游胜地”殊荣,全年接待旅游人数675.39万人次,旅游收入59.82亿元,增长26.73%。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