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文化产业发展应坚持“守正创新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9-04-12 09:10:3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走进贾森栋的办公楼,仿佛走进了一个充满民俗文化的博物馆,琳琅满目地悬挂和摆放着万余件民族民俗文化珍品,有他精心收藏和整理的香包与刺绣、古旧皮影、豳地傩面、石刻、木雕等珍贵文化遗存。

傩面图谱及傩面

傩面图谱及傩面

动漫《皮影三国》封面

动漫《皮影三国》封面

作品《环县道情皮影》

作品《环县道情皮影》

贾森栋

贾森栋生于1974年,中共党员,高级工商管理硕士。现担任甘肃鼎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甘肃力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甘肃隆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党支部书记,甘肃省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甘肃省民俗文化产业协会会长,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兰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兰州高新区党代表,兰州市委市政府巡察员,政协兰州市城关区第九届委员会委员。先后被评为中国上海世博会甘肃活动周先进个人、甘肃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建设小康先锋岗、首届建设兰州十大创新人物、兰州市优秀共产党员、金城创新创业非公企业家、金城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兰州市青年专家,被聘为甘肃省文化产业研究智库成员、兰州市文化和旅游专家智库成员、兰州文理学院文化产业研究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华静文/图

走进贾森栋的办公楼,仿佛走进了一个充满民俗文化的博物馆,琳琅满目地悬挂和摆放着万余件民族民俗文化珍品,有他精心收藏和整理的香包与刺绣、古旧皮影、豳地傩面、石刻、木雕等珍贵文化遗存。他一边带记者参观,一边如数家珍地介绍着这些收藏品。说起自己对文化的热爱,贾森栋显得滔滔不绝:“我出生在甘肃环县,就是皮影戏之乡,从小在浓郁的民俗文化氛围的熏陶下成长,这些文化滋养着我,激励着我,让我无论走到哪里都想要宣传和发扬自己的本土文化……”

1993年,意气奋发的贾森栋考上了西北师范大学,年轻气盛的他努力地学习文化知识,希望毕业之后能大有作为。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毕业后的他却进到一个乡镇企业,但是没过多久企业就倒闭了,这对刚刚踏入社会的贾森栋来说无疑是一个打击。性格坚韧的贾森栋并没有一蹶不振,而是瞅准商机“下海”,靠经营影像制品,从事计算机网络维护等行业,掘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然而年轻气盛又缺乏经验的他在后来的几次投资中又出现了波折,使之前的努力又付诸东流。经过冷静地分析之后,他把目光投向了依靠本土文化创业的方向。“我一边创办公司,一边从各地,主要是自己的家乡,收集各种文化遗存和民间藏品,在收集和整理的过程中,让我也学习到很多知识,我不禁震撼,我们甘肃的好东西实在是太多了。”贾森栋告诉记者。

从那时起,贾森栋一边致力于研究甘肃文化遗存,一边根据本土文化特性研发适合市场的产品,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记者问他如何将文化和文创产业相结合的,他说:“这个问题太广泛了,我可以从一个小例子给你解释。就像大家都知道的庆阳香包,其实我们甘肃不仅仅产香包,而是拥有完整的香文化,中国香文化肇端于上古香祖神农,历史演进包含了香颂、香雅、香风三个主题,香药同源、天人合一、健康养生、智慧通达,医圣岐伯《黄帝内经》中就曾提到。”贾森栋不仅精心和专家一起研究香文化并出版了专著,还将香文化开发出了系列文创产品——“岐黄香道”,他一边给记者介绍,一边让记者闻各种神奇香料配制而成的“岐黄香道”,古人在二十四节气都会用不同的香料治病养身,我们以传统“二十四节气香”配方为基础,整合古今宫廷用香和民间香型,运用现代生物工程技术,加工提炼具有保健功能和养生疗效的香型产品,这就是一种结合。

贾森栋生于皮影之乡,对于皮影的感情那是发自骨子里的。看着日渐式微的道情皮影,他根据多年的皮影研究收藏,于2008年成立皮影艺术团,并登上了上海世博会和敦煌文博会演出。贾森栋说:“环县的道情皮影目前是我国保存较完整的原生态艺术群体,被称为东方民间文化的活化石,古老的道情与皮影相结合,融民间音乐、美术和口传文学为一体的道情皮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

贾森栋介绍,“一口叙说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的道情皮影采取“借灯、传影、配声以演故事”的手段,五六个人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成为黄土高原上原生态艺术群体。然而道情皮影只能在晚上或者室内这种特定的地方借灯传影,而且受众有限,一场展演最多能容200人欣赏,即使是常态演出,由于表现形式受限,也是难以为继。近几年,贾森栋更是利用科技提升保护传承,把传统文化和动漫结合起来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关注。“道情背景音乐,皮影人物造型,现代动漫形式,搬演古典名著”是贾森栋对道情皮影数字化保护与动漫创新的基本定位,并以此研发了动漫《皮影三国》。贾森栋说,以皮影做原型,普通话来讲故事,用比较炫的动漫表现出来,赋予了传统文化新的生命。

在贾森栋的众多藏品中,贾森栋还着重介绍了豳地傩面,其造型古朴、粗犷,富有浓郁的民族情味。“傩文化都起源于原始社会,兴于商周时期,集大成于周先祖的‘傩仪’,是远古人们在固定季节驱鬼逐疫的祭祀仪式,以求得吉祥如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表演者头戴面具有固定的姿态及特定的表演动作。豳地傩面有五大特征:原始先祖人物形象俱全,造型奇异多变;面部轮廓和五官表现鲜明突出;标志性额头纹饰;面部表情丰富;彩绘着色考究。其制作技艺是按照陇东传统傩面图谱纹样,以柳木和杨木为主要原材料,通过取材、制坯、雕刻、上灰、彩绘五个流程20多道工序,其制作技艺现主要流传于甘肃庆阳市环县一带。”贾森栋告诉记者,“豳地傩面是极为珍贵的远古文化遗存,完整地保存了中国极其丰富的原始图腾文化和古老的民俗风情,保存了先民传统的哲学、美学和造型艺术体系,为人类学、考古学、历史学、民族学、民俗学、美学、艺术学等领域提供了许多可追溯和借鉴的信息,被艺术界视为极其宝贵的'活文物'”。

贾森栋自豪地对记者说:“目前我们共收集了甘肃境内濒临失传的豳地傩面等200余件;包括我国著名民俗文化专家、世界一级民间工艺美术家王光普原创的三皇五帝以来的帝王将相、道教人物、古典名著人物和历史名人傩面图谱1000余幅,开发傩面作品500余件,并进行了数字化保护与数据库建设。”

如何在发扬传统和产业创新之间找到平衡点呢?贾森栋的答案是:“发展文化产业必须‘守正创新’,打好甘肃文化这张牌。”在交谈中,贾森栋不停强调这四个字,“守正创新”,那么,何为“守正创新”呢?他说,“守正”就是把诸如傩面、皮影、彩陶、唐卡等经典传统文化研究透彻,提炼其中的文化遗存和工艺美术中元素、图腾、文样、符号等,把真正的甘肃文化元素保护传承下来,;“创新”就是在传统经典的基础上,加入现代、科技、时尚和当代人的审美元素,将其运用到建筑、家具、服装以及动漫、游戏创作等理念中去,从而提升改造传统文化,催生新的文化业态。

贾森栋不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近年来,他一直大力开展文化推介活动,把甘肃文化产品推介到了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本人也被评为“上海世博会先进个人”“建设兰州十大创新人物”。2015年,贾森栋发起成立了甘肃省民俗文化产业协会,贾森栋说:“我们协会注重甘肃非遗和民俗文化的研究,注重甘肃特色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我们搭建文化艺术交流平台,继续发挥民间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最近,贾森栋继续拓展自己的文化产业,带领团队正在打造集文化体验、科技创新、旅游服务、香道开发、拓展训练、休闲度假等产业为一体的特色小镇,致力于推动甘肃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为区域经济发展进行一次有益尝试。

在多年自身经验总结和考察国内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贾森栋总结道:“文化自信对文化产业发展的助推作用日益凸显。要促进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我们必须在文化自信的支持下,积极参与到文化竞争中去,接受文化产业竞争的考验。我省文化产业要想有竞争力,必须先立足国内文化市场,在本国文化市场中站稳脚跟、保持市场主体地位,才能更好地走出去。”

采访到尾声,贾森栋动情地对记者说:“甘肃是个文化富矿,我所知道、陈列和开发的只是沧海一粟,拥有这么丰富的文化遗产,我们甘肃人没有理由不自信。对于文化产业来说,以文化自信及其对文化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为切入点,从产业发展契机、挖掘文化资源、利用科学技术、参与文化竞争等自信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对策,更好地促进甘肃文化产业的发展。文化是血脉,是灵魂,已深深根植于我的内心,我会不遗余力为甘肃文化产业发展继续努力!”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