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丝绸之路古代石窟艺术精品展”在纽约曼哈顿精彩亮相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李超 时间/2019-04-18 09:34:0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17日记者获悉,应第41届纽约国际艺术博览会盛情邀请,由兰州市政府主办,城关区政府、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甘肃华源文化产业集团、纽约华源艺术共同承办的“丝绸之路古代石窟艺术精品展”近日在纽约曼哈顿精彩亮相。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华源集团供图

17日记者获悉,应第41届纽约国际艺术博览会盛情邀请,由兰州市政府主办,城关区政府、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甘肃华源文化产业集团、纽约华源艺术共同承办的“丝绸之路古代石窟艺术精品展”近日在纽约曼哈顿精彩亮相。这也是继2016年纽约国际艺博会和迈阿密光谱国际艺术展之后,金城兰州再一次以甘肃文化为核心内容,以“丝绸之路古代石窟艺术”为主题,集中展出涵盖敦煌莫高窟元素的临摹壁画和轻盈柔美的苏绣珍品,从多元的角度再次向西方专业观众、主流社会人群呈现东方文化的无比魅力和甘肃文化的精彩纷呈。

创办于1978年的纽约国际艺术博览会是目前全世界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艺术交流盛会,本届盛会吸引了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位艺术家、代理画廊及出版机构,以及超过30万名来自美国当地群众和世界各地的艺术爱好者参与。

此次展览以丝绸之路上最富盛名的敦煌莫高窟的艺术为主,力求用一场生动彰显敦煌艺术魅力的文化盛宴搭建起从兰州到纽约的文化桥梁,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尽情展示绚丽灿烂的甘肃文化。为此,主办方对每一件文化展品都进行了严苛细选,保证了这次跨越国家的文化艺术交流能够使得丝路传统文化元素在国际上散发全新魅力。

其中,苏绣技艺“八工针法”创始人王丽华的作品《马踏飞燕》将甘肃武威地区出土的东汉青铜器——铜奔马的历史厚重感融入轻盈柔美的苏绣之中;甘肃著名画家刘俊琪的《反弹琵琶》取材自莫高窟203窟,描绘了绵延千里的敦煌莫高窟中最特色的伎乐飞天将琵琶放在身后演奏的生动形象;敦煌画院副院长、艺术家沈永平的地仗画作品中的《晚唐女供养人像》取材莫高窟第9窟东壁,体现唐朝盛世的审美意趣和繁荣景象;敦煌壁画临摹传承人高山的取材是莫高窟第57窟的“最美观音”像,以及其他诸如唐代、隋代飞天,普贤菩萨像,给人以亲临直观真实的敦煌莫高窟之感。

据了解,此次共展出了包括苏绣、临摹壁画、地仗画、油画等6大类30多幅艺术精品,生动呈现了厚重、华丽的丝绸之路古代石窟艺术。展览得到了来自世界各地艺术家、收藏家以及专家学者的热捧,受到了诸多美国媒体的集中报道。其中,《侨报》作为美国唯一一家以简体中文印刷出版的大型综合性日报,将“丝绸之路古代石窟艺术精品展”作为本届博览会的一大亮点进行了专题报道。

此外,活动还受到了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文化参赞李立言的高度关注和亲切慰问,华源艺术总经理朱勇先生在接受专题采访时表示:“不止此次震撼人心的敦煌内容,自古以来,甘肃就是丝绸之路上文化交流的桥梁和艺术汇集融合的重镇,有丝绸之路黄金段的美名,我们今后会将呈现更多品类的丝绸之路艺术精品,同时更欢迎大家亲身前往考察甘肃丰富多样的历史人文环境。”

最终,此次大展从超过400家国际参展商中脱颖而出,荣获了组委会颁发的“2019年度最佳国际参展商”奖。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