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钧得轩博物馆:每一个藏品都记载着岁月温度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谯喜龙 王潇旋 李沛珂 时间/2019-04-18 10:17:51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在第十五届北京中国古玩艺术品博览会上,钧得轩收藏博物馆展出的反映盛唐时期丝绸织品最高水平的双面缂织《万顺朝鸾图》,引起文博界的轰动,也让钧得轩陇上第一家综合类民办博物馆进入收藏界的视野。

馆长杨晓钧   谯喜龙 王潇旋 李沛珂 摄

在第十五届北京中国古玩艺术品博览会上,钧得轩收藏博物馆展出的反映盛唐时期丝绸织品最高水平的双面缂织《万顺朝鸾图》,引起文博界的轰动,也让钧得轩陇上第一家综合类民办博物馆进入收藏界的视野。今天我们走进这家博物馆,亲身体会那些藏品,了解藏品承载的岁月故事。

来到兰州市城关区永昌路甘肃钧得轩收藏博物馆,走出电梯,“钧得轩”几个大字下便摆着远古时代的动物化石。进入门内,著名雕塑大师何鄂先生的作品出现在眼前,这是一匹白色的骏马,逼真的形象会让参观者驻足。随后,我们看到了马家窑时期的彩陶,各类彩陶、青铜器、瓷器、字画、钱币等密密麻麻地陈列着。

这次采访,接待我们的是馆长杨晓钧,在他的带领和讲解下,我们一件件领略藏品的魅力。彩陶体型很多,放在专门的展柜里,青铜器按照次序一一排列,在灯光下充盈着历史的味道。钧得轩收藏博物馆内有顶级彩陶,高约四十公分的周鼎,明清及近现代大家董其昌、仇英、祝枝山、吕纪、张大千、和齐白石等名人的书画作品等,都是钧得轩收藏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其中董其昌长卷、唐代背金方镜和南宋龙泉盘,这是杨晓钧最引以为傲的三件藏品。

看到展柜中的方镜,杨晓钧讲起了藏品背后的故事。杨晓钧说,背金方镜是古玩界的一个朋友在青海碰到的,他托友人收购回来,东西到兰州后,还没遇着杨晓钧,便被另一位藏家看中,高价买走了。他得知后,又让朋友以展览的名义借来,加了些钱,再买了回来。杨晓钧最津津乐道的还数龙泉盘。南宋时期的龙泉盘,放置在一个独立的展柜中,看上去细腻温润,散发出幽韵的冷光,即使是外行,也不由得赞叹其美。2007年在北京,龙泉盘被出到320万元的高价,他也没舍得卖。

“钱可以再赚,好东西卖了可就没了。钱是很重要,可是我总想着还有比钱更重要的事,譬如文化传承。”杨晓钧说,董其昌长卷长27米,书的是米芾的《天马赋》,尺幅大、藏量少,遇到也要靠缘分。但是,现在这幅长卷只是以卷轴的形式安置在展柜中,并未摊开让人们一览其风采。地方还是远远不够。

每当看到一件藏品,杨晓钧总会给我们讲述他收藏的过程,藏品的价值、历史、文化等。在聊天的时候,杨晓钧给我们找来博物馆的简介,博物馆目前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分8个展厅,馆藏文物及藏品达10万余件。其中,以新石器文化为代表的高古润玉,以大地湾和仰韶文化为代表的彩绘陶罐,以商周青铜文化为代表的鬲、斝、觚、鼎,以明清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书画作品,藏品达10万余件。博物馆以其馆藏丰富,被评为中国十大民间博物馆。

杨晓钧说,其实藏品会说话,它有着历史的积淀,有着文化的内涵,承载着一个时代的发展,也见证了一个时代的进步和更迭。每一个藏品,就是一个个体在时代中的经历,都是真实的历史,他们汇聚起来,就是一个区域的历史,一个国家的历史。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