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活动在兰州启动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9-04-18 10:32:3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根据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向“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学习活动的决定,4月15日上午,由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活动,在甘肃大剧院启动。

首场报告会面向全省林草系统进行宣讲

根据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向“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学习活动的决定,4月15日上午,由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活动,在甘肃大剧院启动。通过巡回宣讲活动大力弘扬“时代楷模”的优秀品格和崇高精神,引导激励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恪尽职守、拼搏奉献,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奋勇前进。

首场报告会面向全省林草系统进行宣讲。报告会由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尚有主持。

宣讲团团长、省委宣传部宣教处处长王爱科,宣讲团副团长、武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昱川出席报告会。

郭万刚讲述治沙故事

二代治沙人代表、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二代治沙人代表、八步沙林场职工贺中强,三代治沙人代表、八步沙林场职工郭玺,大学生代表、八步沙林场技术员陈树君,武威市电视台主任播音员、制片人袁洁作为宣讲团成员分别从各自角度宣讲了“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事迹。

郭万刚、贺中强分别以《为了那个绿色的承诺》、《就是拼了命,也要把沙治住》为题讲述了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不畏困难、艰苦治沙的感人故事。回忆起艰苦卓绝的治沙历史,郭万刚、贺中强在现场不禁再度流起眼泪,感染着现场聆听报告的每一个人。同为林草人,许多干部职工为这一治沙壮举流下感动的泪水。郭玺、陈树君分别以《接续奋斗志不移》、《让青春在八步沙闪光》为题,用新一代治沙人的经历、感受和视角讲述了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的先进事迹,讲述被一次次热烈的掌声打断。

“没过多久,就在地窝子的房顶上堆了一个沙丘,地窝子简易的房顶经不住沙丘的重压,塌掉了!无奈之下六位老人把铺盖卷从沙子里挖出来,顶在头上,围坐在寒风呼啸的旷野里,苦苦等到了天亮……听着讲述,老一辈治沙人在这样恶劣的环境里几十年如一日坚持治沙,而我一遇到困难,思想就要动摇,还说什么要为治沙事业做贡献?!我对他们说:‘你们放心吧,我来了,再不会走了!’”当陈树君讲到自己大学毕业到八步沙林场工作后经历的思想波动时,报告会现场响出雷鸣般的掌声。

“在治沙时,基本没有路,一些治沙点车辆根本进不去,树苗和麦草都是靠人背马驮送进去。每天早上5点就出发,一路跋涉,来到治沙点,人已经累得筋疲力尽。我常想,这些年,八步沙人为治沙吃了不少苦,生态效益很明显,但经济效益还不尽如人意,难道就没有更好的办法让这些人治沙又致富吗?我不信!六老汉能用白发换绿洲,我们为什么不能用科学手段点沙成金?”此时,陈树君的报告再次被掌声打断。

报告中,作为年轻一代的陈树君,还向聆听者分享了自己工作和生活中的一个感人细节。

他说:“再过一两个月就是柠条、梭梭开花的季节了,那时的八步沙又将是花海一片。一天,我和爱人视频聊天,她说:‘等到我俩结婚纪念日的那天,你就采一把沙漠里的花送给我,当礼物。’我说:‘沙漠里的花开得不容易,我哪舍得采啊!我就拍一组照片,做成电子相册发给你吧!’我想,到时候再配上一段文字——这花绽放着青春的光芒,这花蕴含着生命的力量!”

听到陈树君的话,报告会场再次鸣响热烈的掌声。许多年轻一代的林草干部职工,一边拍手鼓掌,一边热泪盈眶,为新一代八步沙林场林草人的奉献和境界而感动。

袁洁以《写在大漠上的壮美诗篇》为题,讲述了新闻工作者眼中的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先进事迹。

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

报告会结束后,来自林草系统的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向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先进事迹和治沙精神学习,练好过硬本领,做好本职工作,为祖国和甘肃林草事业,为甘肃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外资办副主任王耀琳说,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先进事迹是国家和甘肃治沙的轨迹和缩影,也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忠实践行。从最初沙进人退中的保护村庄和农田,到现在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下朝着产业化发展的方向,也见证了我国治沙历史的飞跃。尤其是沙产业的发展,这一理念是非常正确的。沙漠也是一种资源,科学利用和合理发展,能够给当地人民带来收入,实现治沙与治穷共赢。这一面对困难,迎难而上,不畏艰难的探索和发展精神,不仅对林草工作是极大的激励和鼓励,在更大范围上也是一种精神财富。

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科技信息处主任科员、副研究员季元祖说,这是他继3月29日后第二次聆听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的先进事迹了,每次聆听都充满感慨和振奋,都是对心灵的一次洗礼。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的先进事迹给我们展现了责任担当精神、创新精神和新愚公精神,对我们治沙造林事业的推进是一个极大的鼓舞。作为一个林草人尤其林草系统,我们更加要以这种拼搏精神、担当精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践行到实际工作中,推动全省绿化工作和绿色产业发展,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做出贡献,尤其是在甘肃脱贫攻坚最吃紧的时候,我们要在这种精神鼓舞下做好工作,推动全省林业建设。

兰州北山生态建设局办公室临时负责人王文新说,作为从事林业工作的人,听了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的事迹,真的很受感动!有种流泪的感觉,林业人不容易!下一步我们要向他们好好学习,把这种精神一代一代发展下去,让兰州南北两山绿化做得更好!

报告会开始前,现场举行了向宣讲团成员献花仪式,并展播了“时代楷模”宣传片。

来自甘肃省林草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省白龙江林业管理局、兰州市林业局、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指挥部及在兰相关单位林草系统干部职工共计1000人聆听了报告会。

按照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活动安排,宣讲团还将赴甘肃农业大学、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定西市、白银市进行宣讲。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