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长篇小说《山歌》电影改编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耿睿 时间/2019-04-18 10:45:0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记者4月17日获悉,通渭籍作家、兰州城市学院王忠禄副教授长篇小说《山歌》电影改编研讨会在兰州城市学院举行。

记者4月17日获悉,通渭籍作家、兰州城市学院王忠禄副教授长篇小说《山歌》电影改编研讨会在兰州城市学院举行。会议旨在探讨发扬和继承小说中所蕴含的以“山歌”为代表的“非遗”文化,深挖通渭优秀的民间民俗艺术,高起点、大视角、小切口打造一部具有西部特色的同名电影作品。研讨会由兰州城市学院文史学院与西部影艺创作中心联合举办。

《山歌》是兰州城市学院文史学院王忠禄副教授的长篇小说,同名电影由西部影艺创作中心金朝晖执导。

研讨会认为,小说《山歌》是一部农村题材的爱情小说。以主人公山山的爱情故事为线索,呈现了上世纪80年代至当下的农村农业农民的发展变化情况。作品中“山歌”成为小说人物的精神寓所,不管是人间的悲欢离合,还是自然界的风花雪月,村民总能从唱“山歌”中找到生活的慰籍。原兰州电影制片厂厂长焦炳坤认为,从小说转变到电影脚本,要考虑矛盾冲突的集中性,适合电影艺术的表现形式,是另一种文学创作,好的剧本是拍好电影的基础。非遗文化承传人、国家一级演员苏平说,《山歌》改编电影要以西部“花儿”为基层,既要“高大上”又要具备西部特色,既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贯穿小说始终的“山歌”是以定西“洮岷花儿”为基础,经过长期的传承与演变而形成的民间曲艺,是以“花儿”为灵魂的我国西部地区的优秀“非遗”文化。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