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朝圣之路·圣迹——从敦煌到伊比利亚半岛”展览在敦煌莫高窟开展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施秀萍 时间/2019-04-19 10:22:0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近日,作为三年巡回展的最后一站,“朝圣之路·圣迹——从敦煌到伊比利亚半岛”展览在敦煌莫高窟开展,为此次旨在探索中西文化交融的艺术盛事画上完美句点,这是记者从敦煌研究院获悉的。

近日,作为三年巡回展的最后一站,“朝圣之路·圣迹——从敦煌到伊比利亚半岛”展览在敦煌莫高窟开展,为此次旨在探索中西文化交融的艺术盛事画上完美句点,这是记者从敦煌研究院获悉的。

展览分“符号与图像”“生平叙述”“想象的景观”和“当代目光”四部分,用50多幅珍贵图片,聚焦敦煌石窟艺术和西班牙罗马式壁画艺术,从比较文化学的视角,揭示了中西方历史、文化和艺术的异同。其中,“符号与图像”主要展出佛教文化和基督教文化中的人物,呈现鲜明的艺术审美。“生平叙述”展示壁画和建筑阐述文化的方式,比如莫高窟的《鹿王本身》和加泰罗尼亚国家艺术博物馆的《基督受洗》等著名壁画。“想象的景观”则呈现东西方文化中的幻想情景,比如莫高窟285窟《五百强盗成佛因缘故事》、西班牙12世纪壁画《牧羊人的祈祷》。“当代目光”部分,则将视线拉回现实,探讨人类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研究。

该展览由塞万提斯学院、国家汉办、马德里孔子学院等机构合作展出,自2016年6月在北京塞万提斯学院进行首展后,先后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瓦伦西亚、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以及葡萄牙阿威罗等地巡回展览,所到之处,广受欢迎。在敦煌展览是该巡回展的第六站,也是最后一站,为期70天。该展览也是敦煌研究院建院75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之一。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