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定西:冰雪特色游助推文旅深融发展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9-04-25 09:29:29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4月23日,第三届马家窑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兰州召开。会上,定西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田学荣对定西市文化旅游发展情况进行了发布。

4月23日,第三届马家窑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兰州召开。会上,定西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田学荣对定西市文化旅游发展情况进行了发布。田学荣说,近年来,定西市坚持把文化旅游业作为全市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有力抓手,着力提升文化旅游供给能力、综合效益和服务质量,加快推进“渭水源头·李氏故里·当归定西”文化旅游品牌建设,全市文化建设和旅游产业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

下一步,该市将依托定西“冰雪旅游”地域特色优势,探索以冰雪观光体验为主体,滑雪度假、康养休闲为补充的定西特色冰雪旅游发展模式,重点打造临洮岳麓山东岩伏冰灯光秀项目、渭源渭河源冰瀑和“冰雪嘉年华”项目、安定西岩山国际标准滑雪场项目、漳县露骨山户外极限运动旅游项目等一批冰雪旅游项目,举办第二届定西冬春旅游冰雪体验季活动,推出“冰雪+温泉康养、冰雪+乡村旅游、冰雪+民俗体验”等系列冬春旅游产品,切实打响“渭水雪源”冰雪旅游品牌。

三大名片已成耀眼的光环

在消费升级和政策红利引领下,文旅产业逐步成为当下市场雪球的宠儿和资本追逐的对象,定西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也不例外。今天的定西文旅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发展,“三张名片”已然擦亮。

田学荣详细介绍了全市文化旅游的“三张名片”:第一张名片“渭水源头”。渭水源头就在定西,景区内最负盛名的可概括为“一源一山一神泉,一片草原碧连天”。即渭河源、贵清山/遮阳山、通渭温泉和狼渡湿地草原,是避暑休闲、康养度假的好地方。第二张名片“李氏故里”。天下李氏出陇西,至今李姓者大都以陇西为根基,祭祀堂都冠以“陇西堂”号。而在定西就有始建于唐初的“李家龙宫”,是海内外李氏后裔寻根祭祖的圣地。第三张名片“当归定西”。定西是“千年药乡”“中国薯都”,当归、黄芪、党参三大道地药食同源品种和马铃薯闻名全国。“当归定西”而且一语双关、内涵丰富,寓意定西人民畅开胸怀,诚邀天下游客的开放姿态。

三大优势支撑全域旅游发展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定西依据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在推动发展文化旅游全域发展方面具有着“三大优势”。

第一大优势是“丝路要道”交通区位优势。定西是古丝绸之路重镇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地处兰西城市群、成渝经济区战略腹地,座中连七、八通十六达,连霍、兰海、青兰高速和兰渝铁路、宝兰高铁等穿境而过,到兰州仅半小时、到西安2.5小时、到北京上海也只需7个多小时,旅游通道优势明显。

第二大优势是“避暑胜地”气候资源优势。定西地处黄土高原、西秦岭和青藏高原交汇地带,地形地貌多样而奇特,全市平均海拔1800米,夏季平均温度在20℃,2018年上榜全国避暑旅游观测点城市,不论是景区景点、还是城市乡村,都是避暑纳凉的好去处、度假休闲的好地方。

第三大优势是“冰雪旅游”地域特色优势。冬季连绵起伏的梯田雪原,有着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气势和韵致。渭河源的冰雪奇观更是如珠似玉、形态各异、美不胜收。市内冰雪景点涵盖观光体验、体育竞技等领域,走进定西,便可以领略独特的冰雪文化和雪域风情。

“去年以来,定西市深入挖掘独特的冰雪旅游资源禀赋,出台了《开展冬季冰雪旅游的实施方案》,举办了首届定西冬春旅游冰雪体验季活动,推出了临洮岳麓山东岩伏冰、渭源渭河源冰瀑和‘冰雪嘉年华’、徒步贵清山/遮阳山冰雪景观等一系列独具特色、创意新颖的冰雪体验项目。定西冰雪旅游实现了从资源到产业转变、且呈‘井喷式’发展的态势。仅春节假期,全市接待游客61.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9亿元,效果非常好。”田学荣表示。

据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围绕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优势条件,定西市精心打造了陇中春节民俗文化之旅、华夏儿女红色圣地之旅、国色天香紫斑牡丹之旅、国际非遗洮岷花儿之旅、渭水源头探源观光之旅、书画交流温泉康养之旅、李氏宗亲寻根祭祖之旅、中国药都仁寿康养之旅、中国薯都农耕体验之旅、黄土风情梯田写生之旅等“十大”特色旅游品牌。已成功举办了渭水文化旅游节、通渭书画艺术节、临洮马家窑文化节等文旅节会和赛事活动,带动批零住餐四大消费行业较快增长。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