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走进甘肃省钱币博物馆探索钱币的前世今生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王潇旋 程珊珊 时间/2019-05-13 12:32:3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从中国最古老的货币贝币开始,到此后的刀币、布币、秦半两、汉五株、开元通宝……货币在形成和发展过程中,先后经历了由自然货币向人工货币的演变、由杂乱形状向统一形状的演变、由地方铸币向中央铸币的演变、由文书重量向通宝、元宝的演变以及金属货币向纸币“交子”等五次极为重大的演变。

探寻兰州文化宝藏

走进甘肃省钱币博物馆探索钱币的前世今生

东汉摇钱树

从中国最古老的货币贝币开始,到此后的刀币、布币、秦半两、汉五株、开元通宝……货币在形成和发展过程中,先后经历了由自然货币向人工货币的演变、由杂乱形状向统一形状的演变、由地方铸币向中央铸币的演变、由文书重量向通宝、元宝的演变以及金属货币向纸币“交子”等五次极为重大的演变。钱币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历史的缩影,其不同的形制、神秘的符号、优美的文字书法,也构成了独具特色的钱币艺术。5月8日,记者走进甘肃省钱币博物馆,一起来探索钱币的前世今生。

为了解钱币和金融发展提供载体

在兰州市东岗西路698号,坐落着甘肃省钱币博物馆,于2003年12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建筑面积2000余平方米。它是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直属的省级国有钱币专业博物馆,主要从事钱币、债券和保险的收藏、展览和研究工作,肩负有指导和推动全省钱币收藏、研究及宣传钱币文化的任务。

走进展馆,映入眼帘的便是这株姿势秀挺的东汉摇钱树,它的顶端是一只展翅飞翔的凤凰,树冠分为6层,每层两片叶子,树干、树枝上分别饰有传说中的神兽等图案,它也是展馆的镇馆之宝。

记者看到,展馆藏品丰富,收藏有古今中外钱币、债券和保险及有关文物、书籍近万件。展馆的陈列分为《中外钱币精品展》、《中国保险专题展》、《中国债券专题展》及临时展览《甘肃民间钱币精品展》。在陈列形式上,按照钱币出现的时间前后依次排列,从先秦时期的贝,刀、布、圆钱、蚁鼻钱(鬼脸钱)等,到元代盛行的元宝,再到现如今流通使用的人民币。而在陈列手段上,展馆采用国际先进的“零”距离展示方法,配备有先进的背景音乐系统、语音导览系统和影视播放系统,让参观者更好的了解中国钱币知识。

从钱币中了解历史和文化

展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历史的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钱币出现,在春秋战国时期,由于商品经济的迅速发展,开始出现了形态各异的古钱,其形状大多模仿当时的生产工具或生活用具。秦始皇兼并六国后,为巩固封建统治和发展封建经济,统一了钱币政策,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外圆内方的半两钱,这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次币制改革。”他指了指汉代的五铢钱又说道,“汉代商业活动繁荣,钱币制度也有了重大改革。在公元前118年开始铸造五铢钱,该钱轻重适宜,其大小,形制一直到隋代还继续沿用。到了宋代,铜,铁钱并用,铸钱数量相当可观。南宋淳熙七年铸行的淳熙通宝,钱背上有“柒”字纪年,至淳熙九年后改成小写,这就是所谓的纪年钱。这种钱币纪年制度一直沿用到宋末,是宋钱的一大特征,比欧洲钱币纪年要早三百多年。而我国元朝和明朝时期,主要推行纸币,铜钱铸造较少。”展馆工作人员顿了顿说道,“清光绪年间,两广总督张之洞吸收了西方铸币的先进技术,向英国购置了造币机器,在广州筹建造币厂,率先开创机器制币,实施了中国钱币史上的第三次革命。”

独具特色甘肃地方钱币受青睐

在甘肃地方货币展区,展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钱币在发展过程中,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形成了独具地方特色的钱币。在甘肃地区,像甘肃司钞,甘肃盐捕花生锭、甘肃版‘袁大头’、甘肃地方布币——油布帖子等钱币,不仅在钱币发展史上有一定的影响力,而且也是后世人们了解甘肃钱币文化的重要依据。同时,因为存世极少,一向为纸币收藏研究者所追逐。”

记者跟随展馆工作人员来到一个玻璃框前,展馆工作人员说道:“这些都是甘肃司钞,它是清朝咸丰、同治年间甘肃藩司以制钱为单位发行钞票的简称,有别于清政府所发的‘户部官票’、‘大清宝钞’和民间商号所发行的‘钱示画’。它有五百文、一千文、二千文、三千文、五千文五种面额。虽然只短短流通使用了十九年时间,但它存世很少,又具有非常高的研究价值,近年来,一直被纸币收藏研究者所青睐。”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