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兰州踏青赏花 最好的去处莫过了植物园了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9-05-14 10:10:2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兰州,西北名城,既有塞外的雄浑粗犷之风,又有江南的娟秀婉约之态。在西汉时被唤做金城,因是塞外边城,取”固若金汤“之意,汉名将霍去病便是以此为据,打通了河西走廊,延伸出通往西域、地中海的丝绸之路。隋大业年间,西秦霸王薜举自立一国,建都金城,所以也算是个古都呢!

宛然江南之美的西北名城

兰州,西北名城,既有塞外的雄浑粗犷之风,又有江南的娟秀婉约之态。在西汉时被唤做金城,因是塞外边城,取”固若金汤“之意,汉名将霍去病便是以此为据,打通了河西走廊,延伸出通往西域、地中海的丝绸之路。隋大业年间,西秦霸王薜举自立一国,建都金城,所以也算是个古都呢!

多年前来兰州,感觉西北就西北,被沙漠包围着,干旱多风,春季时常飞沙走石。不管是城两侧干燥光秃的山,还是穿城而过浑黄的河流都让人看不出美感来。如今廿年过去了,兰州的变化几乎可以说是翻天覆地的。因为不间断的绿化,风沙已经不再光顾。黄河水还是浑浊,不过河两岸绿树荫浓,花展娇润,水染山青,山映水韵,妥妥的江南烟柳长堤绿映红的景象。

黄河两岸狭长绿化带由一个个主题公园串起来,将兰州文化,丝路文化,河西文化,民俗风情与市民日常生活,休闲,健身,娱乐,融合在一处,成为兰州市沿黄河堤岸靓丽的景观带,是外地游客和本地居民休闲赏景的好地方。

花红柳绿植物园

西北的春天较之中原来得会略晚一些,四、五月份,兰州正是春深似海,姹紫嫣红的时候,若说踏青赏花,最好的去处莫过了植物园了,植物园位于以产桃出名的安宁,兰州素有“瓜果之城”的美誉,白粉桃,软儿梨,白兰瓜,都是响誉世界的品种。而安宁的果树种植量是相当多的,正是果树开花的时候,道边,坡下一大片一大片的,桃粉梨白,如霞如云。

兰州植物园就坐落在安宁的香霭迷朦之中。植物园与一般公园不同之处,就是在选择种植会兼顾植物的多样性和观赏性,所以在这里树木花草的种类繁多,正当花时的,争相摇曳枝头,未到花期的,萌动着孕育着。不开花的,新吐的芽儿或红或黄或绿,闪着初生生命的光彩。

树木的返青时期不同,常绿的松柏一改冬日的沉寂,老树逢春般吐出鲜嫩的绿,丁香树结着淡淡的轻愁,纤纤盈盈,却喷勃出浓洌醉人的香气。如炮桐这样的树却是先开花后长叶的,如今花开正好,硕大的紫色花朵一大串一大串火炬般的擎在高高的树头,恣肆的开放成一树汪洋。无甚才思的杨树榆夹,便是纷纷扬扬的雪般飞舞了。

园中有个清碧如玉的大湖,春水盈盈袅袅,一汪如鉴,轻漾着不远处的楼房,近处的花树,拥润岸边青翠的细草。杨柳婀娜的身形倒映在清澈的湖水之中,宛如妆罢对镜弄姿的美人。小桥卧波,飞鸟掠影,空气中氤氲着水汽的湿凉。一花一叶,一草一木,用积蓄了一冬的生命力量,撷取着湖水的灵性,绽放成植物园最蓬勃,最恣意,最绚烂的春色。置身其中,置身在花的海洋里,香风温软,芳华沁润,直熏得人如痴如醉。

儿童沙窝乐园

植物园中最吸引人的是一处半亩大小的沙窝,是园子专为孩子们辟出来的乐园,看起来似乎并无特别,只是一个黄色细沙铺满的大圆坑,在一园子的花团锦簇中略显突兀。但这却是政府建园时细腻的爱心体现。对于成人来说,不过是一窝沙子,但是对于天真烂漫的儿童来说,却是最为贴心最为称心的玩乐场所。

闲暇时间,大人们带着孩子游园踏青,孩子们带着挖沙铲,小桶等工具一头扎起这个沙窝子里,开始了他们稚嫩的建筑工程,初期萌芽的建设,是掏一个四通八达的洞,还是修建一个沙堡,或者只是堆一个简单的沙馒头,父母们陪伴在侧同孩子们一样专心致致的堆砌,投入到忘记年龄,忘记身份,愉快的度过大段的亲子时光。

孩子在这里可以交到许多新朋友,学会与人合作,共同创造。学会拓展想象,建造他们理想中的家园,理想中的城堡。手上是泥,衣上是泥,脸上也是泥,但这是城市孩子难得的零距离接触泥土,亲近大自然。所以这个沙坑自清晨至日落,永远人头幢幢,是整个植物园最为拥挤热闹的地方,自然也带动植物园成了兰州市民最受欢迎的地方。

一座城市,悠久的历史代表辉煌的过去,高楼大厦代表着城市的的繁华程度,公园绿地代表着市民的生活质量,而一些贴心暖心的的细节则代表着城市的发展前景,是城市带路者们的长远规划部分,是真正的人心所向。植物园只是兰州众多公园中的一个,然窥一斑而知全豹,蓬勃的兰州城已成为西部最有潜力,最具魅力的城市,将来也会更加繁荣美丽。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