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漳县灾后重建农妇办农家乐:生活从拮据到有滋有味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刘玉桃 杨艳敏 时间/2019-05-16 09:21:2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伴着淅沥沥的雨声,今年41岁的张凤霞开始准备食材,已经有两桌客人预订明天的午饭。甘肃省定西市漳县新寺镇青瓦寺村村民张凤霞经营着一家200多平方米的农家乐。

伴着淅沥沥的雨声,今年41岁的张凤霞开始准备食材,已经有两桌客人预订明天的午饭。甘肃省定西市漳县新寺镇青瓦寺村村民张凤霞经营着一家200多平方米的农家乐。

2013年,甘肃省定西市岷县、漳县交界发生6.6级地震,原本生活贫困的张凤霞,家里的3间土房子墙面出现裂缝。灾后重建时,张凤霞深思熟虑后,决定放手一搏,改变现状。她贷款10万元,加上政府补助4万元,以及向亲戚朋友借款,一共凑了近20万元,修建两层房子和一个小院子,准备办农家乐。

“那时候别人都笑话我,家里穷还借那么多钱。”张凤霞说,“有人说你这第二层楼建起来没人住,肯定堆垃圾的。但我觉得我们离贵清山景区这么近,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办农家乐前景应该不错。”

2015年,张凤霞享受政府支持农户创业2万元补助,她用这些钱购买了沙发、床、厨具等,自此,她的农家乐正式开张。

那时候,来这里游玩的游客很多,可是很多人连吃饭的地方都没有,跑到私人家里,找住宿寻食物。“当时村里加上我们共开了三家农家乐,生意都不错,回头客很多。”

青瓦寺村因靠近贵清山旅游景区,交通便利,以及近年来新建植物园等,旅游产业发展迅速,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甘肃省定西市漳县新寺镇副镇长康小锋介绍说,当地农家乐由最早两三家发展到现在60多家,村里贫困户也由原来的261户减少到现在10户,大部分实现脱贫。

单靠经营农家乐,张凤霞一年收入有七八万元。“以前日子过得拮据,孩子上学发愁,现在每年还能存几万元,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家里有20多亩地,以后想发展一些采摘、体验类项目,引来客留住客。”

近年来,漳县把乡村旅游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大支撑,引导贫困农户参与乡村旅游发展。根据农户发展乡村旅游的意愿,对积极性高、各项硬件设施较好的贫困户每户扶持2万元,用于采购创办农家乐所需设备,发展经营农家乐。

为带动贫困户从事旅游服务业,实现产业带动脱贫,漳县为有意愿参与遮阳山观光马队服务的50户贫困户每户采购发放1匹马,纳入遮阳山观光马队服务,年实现收入2万元以上。在贵清山、遮阳山旅游景区停车场设立旅游购物摊点及货架35个,优先提供给当地贫困户,并给予贫困户免摊位费的优惠政策等,促进农户脱贫致富。

此外,农行甘肃漳县支行加大贷款投放,支持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截至目前,漳县累计建成农家乐经营户260户,全部达到“五洁”“六有”目标,越来越多的农户参与到旅游产业发展中,实现就业脱贫。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