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敦煌“宝贝”搬来深圳引围观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潘润华 时间/2019-05-17 10:00:41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波斯商人服、贵妇装,以及琵琶、葫芦琴、箜篌、阮咸等敦煌壁画中的“宝贝”都“搬”来了!5月16日,第十五届“文博会”在深圳开幕,甘肃省主题馆的一系列文化艺术精品吸引不少市民驻足,展馆化身热门打卡地。

甘肃馆展出的俄罗斯画家画敦煌系列油画作品

波斯商人服、贵妇装,以及琵琶、葫芦琴、箜篌、阮咸等敦煌壁画中的“宝贝”都“搬”来了!5月16日,第十五届“文博会”在深圳开幕,甘肃省主题馆的一系列文化艺术精品吸引不少市民驻足,展馆化身热门打卡地。

展出的乐器

据介绍,此次甘肃省主题馆以“唱响丝路精神,展示文化成果”为主题,以千里陇原大地、传承八千年的华夏文明为素材,囊括了史前(马家窑)文化、黄河文化、石窟文化、长城文化、先秦文化等不同历史时期和类型的展品。

本次甘肃省主题馆的面积为300余平方米,分为“敦煌元素版块”和“甘肃文化艺术精品”两大部分,展品约30种、500余件,文化艺术精品部分重点展示了甘肃省博物馆“国家宝藏”系列文物衍生品,如中国旅游标志——甘肃武威出土的铜奔马的复仿品、中国邮政标志——甘肃嘉峪关魏晋墓驿使图衍生品、中国史前文明的代表作——马家窑彩陶的文创品等具有甘肃特色的文物复仿制品。

甘肃文创产品媒体见面会现场

据介绍,展馆在陈列上,无论是展厅的搭建还是主要展陈内容,均以丝绸之路与敦煌为核心元素,展示了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文化人不断探索“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新途径与新成果。

记者在现场看到,俄罗斯画家所创作的敦煌系列油画,以独特的视角勾勒出了古敦煌韵味。据悉,该系列油画由18位顶尖艺术家创作而成,共100幅主题油画,其中77幅作品内容选自莫高窟五代十国、盛唐、宋元不同历史时期的壁画代表作。其余23幅为敦煌外景写生作品。他们以国际化的独特视角,深入挖掘敦煌莫高窟中所蕴含的有关文学、美术、音乐、舞蹈以及哲学、民俗、宗教等方面的深厚文化内涵,多角度展示了敦煌文化、甘肃风情,为敦煌的艺术宝库中增添了一抹亮色。

敦煌壁画复原古乐器也是该馆的一大亮点。此前甘肃省共复原弹拨、拉弦、吹奏、打击四大类壁画乐器97种,共245件。其中的琵琶、阮咸、葫芦琴、胡琴、箜篌等乐器也在此次亮相。此外,中国史前文明的代表作——马家窑彩陶文物复仿制品,以及张掖、白银、武威、临夏、天水等市、州提供的东方微笑小沙弥、太阳神车、彩陶、青铜马等作品的文物复仿品均引起不少游客关注。

有趣的是,在展览的互动体验区,虚拟试衣镜能让游客体验一把随意“换装”,将敦煌的服饰“穿在身上”并可按提示进行切换,多角度旋转欣赏着装效果,给观众增加了互动体验感。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