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四张牌”细说精彩七里河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王忠德 时间/2019-05-21 11:24:0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时下,我市主城区四区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大局,全面开启了“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精致兰州”三年行动。

日前,记者从七里河区获悉,在打造精致兰州行动中,该区将依托地域优势,围绕城市建设、城市景观、城市环境、城市交通、市政设施、城市市容、城市人文,进行精当谋划、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将着力打好“产业牌、品质牌、文化牌、服务牌”,聚力打造魅力城区,努力让城市更具实力、更显活力、更有亲和力。

产业是精致城市建设的基础

七里河区将聚焦健全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培育发展四大特色业态。一是做大文化旅游产业。精心凝练和实施一批特色文化旅游项目,加快打造“六大文化旅游组团”,聚力做大文化旅游产业。二是做强商贸服务产业。加快推进金茂广场二期等一批商业综合体建设,确保兰州中心等投入运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推进医药大厦、西果园物流园建设,打造七里河传统商业升级版。三是加速培育信息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四是积极发展总部经济。充分利用兰州中心、兰石豪布斯卡等总部大楼,引进一批以现代金融、高端商务、信息服务、科技研发、策划咨询等为主的总部型企业和楼宇型企业。通过“四大特色产业”的培育,进一步优化七里河的营商环境,更加彰显中心城区地域优势,使七里河成为宜商的魅力城区。

品质是精致城市建设的关键

七里河区将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益经营,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现代化中心城区。一是高起点规划。把西客站3平方公里打造成集高端商务、企业总部、交通枢纽于一体的中央商务区,把“三滩”片区建设成以现代商住和文化休闲为主的“时尚水岸新城”;把彭家坪地区建设成以生态居住和科技研发为主的“生态智慧新城”;把阿干镇和八里镇打造成生态旅游特色小镇;把西果园打造成全产业链汽车特色小镇;把黄峪镇打造成足球特色小镇。二是高水平建设。大力推进旧城改造,确保到2020年彻底消除棚户区。全力破除交通“堵点”,加快背街小巷、老旧楼院、老旧供热管网改造,着力补齐肉菜市场、停车泊位、公共厕所等城市配套短板。三是高效益经营。打造雷坛河、马滩南河道、狸子沟水系景观,持续推进两山绿化、退耕还林、城市绿化,着力打造地绿水清的靓丽形象。四是坚持“绣花式”管理理念,充分发挥城市管理智慧平台作用,全面推行网格化、“街长制”、“全域无垃圾”等长效管理机制,持续改善城市人居环境。通过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经营品质,使七里河区成为更加宜居的魅力城区。

文化是精致城市建设的灵魂

七里河区将坚持用文化展现城市活力和精神风貌。一是健全文体设施。加快大滩奥体中心建设和七里河体育场提升改造,加快金天观历史文化街区、华夏收藏文化博览园项目建设,加快兰州战役旧址沈家岭战场保护利用项目建设,推进全民健身场地建设,努力实现“城市15分钟体育圈”。二是丰富文体活动。组织举办兰州百合文化旅游节、春节文化活动展演等大型文化活动,全力开展全民健身计划。三是创建文明城市。加大监管力度,强化文明习惯养成,让广大群众自觉成为文明城市的代言者。通过打磨城市文化底蕴和改善城市风貌,使七里河区成为更加宜游的魅力城区。

服务是精致城市建设的根本

七里河区将从人民群众需求出发做好民生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一是着力完善保障体系。全面落实低保、医保、优抚、助残、住房等保障政策,加大对农村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儿童、大病致贫人口等弱势群体的关爱救助力度,确保基本生产生活得到保障。二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建设与中心城区相适应的高标准办学条件、高素质师资队伍、高品质教育质量。深入推进健康七里河建设,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不断完善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三是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坚决杜绝各类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和非法集资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力维护好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全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不断维护团结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通过提升一系列的社会服务水平,使七里河区成为更加宜业的魅力城区。

下一步,七里河区将以“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理念为指引,助力推进“精致兰州”行动,在项目建设上求突破,以项目促进投资增长,以项目支撑经济发展;在乡村振兴上求突破,为全市探新路、作示范;在保障民生上求突破,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分、更加结实;在城市建管上求突破,聚力打造宜商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精致城区。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