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丝路孔道”展甘肃文物精粹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9-05-23 10:26:35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5月16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甘肃省文物局、甘肃省博物馆联合主办,敦煌研究院协办的“丝路孔道——甘肃文物菁华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5月16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甘肃省文物局、甘肃省博物馆联合主办,敦煌研究院协办的“丝路孔道——甘肃文物菁华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青出席开幕式。

作为历年来甘肃在国内举办的文物数量最多、珍贵文物占比最高的展览,此次共展出文物516件(套),其中国家一级文物322件(套),文物门类丰富,涵盖陶瓷器、玉石器、青铜器、金银器、木器、丝织物、纸制品等,囊括了人头形器口彩陶瓶、仰韶文化鲵鱼纹彩陶瓶、口唇纹葫芦形彩陶瓶、马家窑文化青铜刀、秦公青铜簋、汉代《仪礼》简、雷台汉墓青铜车马阵、麦积山石窟北魏佛造像、北魏楼阁式石造像塔等众多珍贵文物。

展览以时间为轴,以文化交流为线索,通过“文明序曲”“彩陶之冠”“青铜之路”“嬴秦摇篮”“千里走廊”“丝路交响”“共同家园”“佛陀之路”8个单元,为观众勾勒出一幅历史悠久辉煌、文化异彩纷呈、多民族和谐聚居的甘肃古代历史图景,全方位呈现甘肃走廊在中华文明起源发展进程中、在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中所扮演的角色、地位与作用。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介绍,2018年8月,中国国家博物馆分别与甘肃省文物局、甘肃省博物馆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和备忘录,双方达成共识,将建立全方位、立体、务实的合作机制,不断深入推进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工作。此次展览即落实战略合作协议的具体实践,将持续至7月21日。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