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兰州新区:全力打造都市休闲旅游新品牌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张建平 时间/2019-06-12 09:56:49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在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兰州新区共接待游客约9.05万人次,同比增长32.1%,其中一日游7.96万人次,过夜游1.0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3088万元。

在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兰州新区共接待游客约9.05万人次,同比增长32.1%,其中一日游7.96万人次,过夜游1.0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3088万元。

今年“五一”小长假首日,西部恐龙园、晴望川民俗文化村、长城影视城人潮涌动,水上游乐园成了人的海洋,长城影视城出现了难得一见的排队进园长龙。特别是晴望川民俗文化村,5月1日接待游客数量达2万人次。

近年来,兰州新区坚持以全域旅游为统领,以提升品牌形象、扩大产业规模为主线,加快推进特色旅游项目建设,持续扩大新区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取得了积极成效,资源优势逐渐转化为经济优势和竞争优势,全省都市休闲旅游新品牌初步形成。

随着新区西部恐龙园、晴望川民俗文化村、长城影视城、蓝天儿童城、中川牡丹园、梅园生态园、进口商品批发中心、百年奥特莱斯、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栖霞湖音乐喷泉等游乐景点的不断完善,兰州新区成为许多不出远门的市民游客度假休闲的首选地。

恐龙园水上乐园“引爆”周边一日游

“造浪池里下‘饺子’,水上滑道排长龙。真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端午假期,市民李女士一家三口自驾专程到新区恐龙园度假,人潮涌动的水上乐园让李女士始料不及。

不只是恐龙园,每到假期,晴望川民俗村、奥特莱斯、蓝天儿童城、长城影视城等景点,更是成为新区人气最旺的聚集地。

“开车一个小时就能到,这里交通便利,景点集中,非常适合一日游。”兰州市民魏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在恐龙园办了会员卡,几乎每个双休日都会带孩子来玩。“顺便去晴望川民俗村品尝小吃,再到奥特莱斯逛街购物。”

据了解,近年来,兰州新区积极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重大机遇,将文化旅游业作为九大支柱产业之一,积极规划引导、大力扶持推动,不断完善城市公共服务配套,持续加大旅游产业招商引资力度,成功引进建成了一批特色旅游项目,取得了积极成效。累计投入43亿元,先后建成了西部恐龙园、长城影视城、晴望川——民俗文化村、蓝天城儿童体验教育中心等6个特色旅游景区。

盛夏时节,栖霞湖畔花红柳绿,游客们骑行欣赏美景的同时,不时举起手机在花间惬意留影。草长莺飞的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里一番生机勃勃的景象,夕阳西下时,看飞鸟在水面上激起一圈圈涟漪,让人感到无比惬意。走进晴望川民俗文化村,青砖伴瓦漆,炊烟袅袅起,精致典雅的院落错落有致,古朴浓郁的传统民俗文化印记,让来自八方游客在这个西北偏北的黄土地上体验传统民俗,感受别样的文旅大餐。

据统计,兰州新区2018年旅游接待人数达到393.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3.62亿元。2019年1-5月,旅游接待人数达到257.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9.1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62.03%,67.84%。旅游产业增速位居全省首位,呈现爆发式增长,带动现代服务业作用明显,已成为省内重要的体验游、周边游、亲子游、自驾游目的地。

“今年5月1日,‘新区通’旅游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营,游客通过关注这个平台,新区吃住行游购娱以及门票购买、酒店预订、游记攻略等功能一目了然。”据新区商务和旅游局局长张杰介绍,近年来,兰州新区主动融入全省“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和“中国西北游·相约在兰州”旅游品牌建设,围绕“以节促游、以节促消”发展思路,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不断完善城市公共服务配套,同时始终坚持多业态发展、多点开花的理念,全力打造都市休闲旅游新品牌。

“目前,新区已经开辟了亲子互动游、畅享购物游、工业研学游、都市休闲游、乡村体验游、温泉养生游六条特色旅游线路。”张杰说,今年,新区还将陆续开展“浪漫音乐游、欢乐亲子游、休闲避暑游、金秋采摘游、乐享购物游、健康养生游”等系列旅游主题活动。

2020年旅游收入达到27亿元2025年基本建成文化旅游强区

“2025年,新区文化旅游产业体系更加完善,综合效益显著提高,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竞争优势,基本建成文化旅游强区。”这是今年制定的《兰州新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宏伟蓝图。

“新区将坚持把旅游产业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努力实现旅游经济持续增长、旅游

项目规模集聚、旅游业态不断丰富、服务质量显著提升、品牌形象日益彰显的总体目标,计划到2020年新区旅游人数达到8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27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5亿元,占GDP总量的比重达3%以上。”张杰说。

据悉,下一步,兰州新区将加快西部恐龙园二期、晴望川民俗文化村、国际嘉年华、中川小镇、现代农业示范园等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建设。积极推进栖霞湖、湿地公园等景区改造提升工程。坚持文化旅游产业招大商,重点引进建设一批参与性、体验性、娱乐性较强的大项目;大力发展集观光、体验、探险、养生、休闲等相结合的高品质复合型产品,着力打造文化旅游核心引爆点。同时,充分挖掘新区民族饮食服饰、生产生活方式、节庆民俗、民间曲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特色文化旅游资源,提升现有旅游景区文化价值内涵;积极开发民俗文化旅游项目,重点打造“天下第一太平鼓”“马拉松”等文化品牌。

“我们将依托秦王川历史文化和兰州新区现有旅游资源,打造文化旅游品牌,推动文旅产业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发展,坚持特色化优质发展理念,以‘旅游+’促进业态产品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市场化产业化水平。”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