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戏曲进校园”学生挥舞长袖传统文化魅力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吴希会 时间/2019-06-13 10:06:0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注意胳膊的高度和手掌伸出的方向,动作要有力,不能太随意……”在甘肃平凉市第十中学“崆峒区青少年戏曲培训基地”排练厅里,国家二级戏曲演员蒲虎勤正手把手地指导学生排练戏曲基本动作。

“注意胳膊的高度和手掌伸出的方向,动作要有力,不能太随意……”在甘肃平凉市第十中学“崆峒区青少年戏曲培训基地”排练厅里,国家二级戏曲演员蒲虎勤正手把手地指导学生排练戏曲基本动作。

伴随着戏曲音乐,陶莹莹身着戏服,挥舞长袖,双臂一张一合,身形微动,跟着蒲虎勤有板有眼地走了起来。

在学校的戏曲社团里,和陶莹莹一样的小戏曲学员不在少数。

平凉市第十中学副校长韩晓咏说,2016年,学校与蒲虎勤共同成立戏曲社团,是崆峒区第一个校园戏曲社团,也是传承优秀民族文化的有益尝试,目前学校仍在不断探索戏曲校本课程的改革,力争通过学习戏曲,培养更多的学生听戏唱戏、参与传统文化的传承。

近三年来,在每周一至周五下午社团活动时间里,蒲虎勤和其他专业戏曲老师就会到第十中学对戏曲社团学员进行无偿义务教学辅导。

为更全面地让学生们了解戏曲文化相关知识,蒲虎勤和学校商量后,开设了戏曲展馆。里面不仅有许多平凉戏剧名家的剧本文献资料,还有数百件皮影、木偶、大戏的服装道具、布景前场、刀枪剑戟等舞台用品。戏剧展馆的创建,让喜爱戏剧的学生能够在学习戏曲理论知识的同时,近距离对中国戏曲历史及舞台道具有一个直观的了解和体验。

这让七年级学生牛祺收获很大,刚开始出于好奇的目的,学了一段时间后,感觉戏曲文化内容博大精深,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不自觉地就喜欢上它了,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下去。她说。

“这些学生来戏曲社团之前没有接触过戏曲,都是从零起步。”戏曲老师刘娟丽说,从最初的摸索,到后面的借鉴,再到最后的总结,得出了一套适合在学校推行的戏曲教学方法——减少学习总量,同步推进基本功和戏曲选段练习。

经过训练的戏曲社团学生们“唱、念、做、打”四功,以及“手、眼、身、法、步”五法等基本功,大多数都能熟练驾驭。无论在哪个场合参加表演,都凭借着华丽的专业服饰、娴熟的戏曲动作惊艳全场,现已成为平凉市第十中学一张特色“名片”。

现在,社团的小学员们对眉户剧《父亲》、秦腔选段《虎口缘》《花亭相会》《花木兰》《十五贯》等多部经典剧目信手拈来。学员蒲铭捷、张丽在2017年7月的第21届全国少儿戏曲荟萃活动中斩获“小梅花”金奖,戏曲社团还多次走进当地和周边的军营、福利院、大学、剧院参加义务演出。2018年,平凉市第十中学戏曲社团被评为甘肃省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基地”。

平凉市第十中学校长李添丁说,学校着力推动“戏曲进校园”与学校教育教学实践的深度融合,就是要让学生零距离体验传统戏曲文化的魅力。学校还将发挥好青少年戏曲培训基地的辐射作用,带动崆峒区乃至平凉市各中小学,通过传承戏曲的精髓,培养出一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人,让更多的孩子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