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国内39名作家赴甘肃小城送“文化大餐”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高展 时间/2019-06-17 10:04:2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6月13日起,由甘肃省社科院、甘肃省文联与清水县联合举办的知名作家“写意清水·助力脱贫”文学笔会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39位知名作家齐聚清水,开展采风和文化助力脱贫行动。

国内39名作家赴甘肃小城送“文化大餐”

6月13日,知名作家“写意清水·助力脱贫”文学笔会活动在清水县正式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39位知名作家齐聚清水,开展采风和文化助力脱贫行动。 高展 摄

“印象中的大西北都是黄土翻滚,草木稀疏;但当我第一次踏足在清水这片土地时,进入眼帘的却是青山绿水,蓝天白云。没有丝西部的苍凉感,有的却是江南的秀丽与宜人。”来自山东青岛的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许晨说,扶贫需先扶志,在这么美丽的地方,我们应该发挥文化扶贫的教育带动意义,结合当地的典型人物和典型故事,创作出优秀的文学作品,来感染和激励当地民众。

6月13日起,由甘肃省社科院、甘肃省文联与清水县联合举办的知名作家“写意清水·助力脱贫”文学笔会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39位知名作家齐聚清水,开展采风和文化助力脱贫行动。

甘肃省清水先,古称上邽,以“清泉四注”而得县名,有5000多年文明史、2700多年建县史,位于甘肃东南,天水东北,陇坂西麓,渭河上游。自古以来,有陇右要冲、关中屏障、丝路咽喉之称,有轩辕故里、非子封邑、充国家乡殊荣,是一方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古老文明热土,是一座四季分明、气候宜人的生态旅游花园,也是国家六盘山特困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

天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清水县委书记刘天波介绍说,2015年以来,全县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脱贫攻坚。全县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9.48万人减少到1.88万人,贫困村由123个减少到70个,贫困发生率由31.6%下降到6.53%。

“写意清水?助力脱贫”文学笔会期间,由清水县当地创作的秦腔歌舞剧《轩辕大帝》上演。 侯志雄 摄

“写意清水·助力脱贫”文学笔会期间,由清水县当地创作的秦腔歌舞剧《轩辕大帝》上演。 侯志雄 摄

建设小康社会不光要看经济指标,更得注重文化素质的培养。在思想认识上、和道德建设上下功夫,才能从根本拔掉“穷根子”。甘肃省文联副主席王正茂说:“当民众有了信心、有了梦想,精神世界得到满足,自然会转变观念,努力脱贫致富奔小康。而优秀的文学作品,便有这样的神奇力量。”

本次活动旨在借助文学的力量给清水县扶贫攻坚工作添砖加瓦。甘肃省社科院副院长王俊莲说:“举办这次笔会也是为了让外界了解当地的产业发展,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把文化建设给脱贫攻坚带来的实质性益处展现给外界。”

天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建杰介绍说,本次活动对深入推进“扶志扶智”,破解“精神扶贫”难题,提升清水知名度和影响力都有着重要意义。着力补齐贫困群众“精神短板”,实施文化扶贫探索经验。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