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第六届“中华同根 水墨情深”海峡两岸名家书画展在甘肃天水开展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莫兴邦 唐勇 王统和 时间/2019-06-21 17:46:58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6月20日,由甘肃省公祭伏羲大典领导小组办公室、甘肃省文联、民革甘肃省委员会、甘肃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天水市人民政府主办,甘肃省美协、甘肃省书协、天水市文联、民革天水市委员会、天水市台办承办的第六届“中华同根·水墨情深”海峡两岸名家书画展在甘肃省天水市文化馆开展。

6月20日,由甘肃省公祭伏羲大典领导小组办公室、甘肃省文联、民革甘肃省委员会、甘肃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天水市人民政府主办,甘肃省美协、甘肃省书协、天水市文联、民革天水市委员会、天水市台办承办的第六届“中华同根·水墨情深”海峡两岸名家书画展在甘肃省天水市文化馆开展。书画展为2019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暨第30届中国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重要文化活动之一。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民革陕西省委会主委李晓东,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革宁夏回族自治区委会主委张守志,甘肃省人大常委、民革甘肃省委会主委霍卫平,全国政协原常委、民革甘肃省委会原主委郭层城,中共天水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长温利平,天水市政协副主席郭明兴,陕西省政协委员、民革陕西省委会秘书长崔彬,民革河南省委会副巡视员刘倬林,民革甘肃省委会秘书长姜玉成,甘肃省美协副主席、民革甘肃书画院院长樊威,民革天水市委会主委魏芳等领导以及台湾中国标准草书学会理事长郑锦章一行及社会各界人士100多人出席开展仪式。

温利平在讲话致辞时说,举办海峡两岸书画展是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积极传承,是加强海峡两岸文化艺术交流的有益探索。她希望以画展为开端,以文化为纽带,持续做好文化交流活动,增进外界对天水乃至甘肃文化的认知和了解,促进甘肃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

霍卫平在致辞中说,近年来,陇台人员往来和文化交流呈现日趋活跃的局面,“一带一路”建设更为深化陇台交流合作提供了良好机遇。甘肃民革紧紧围绕全省改革发展大局,在陇台文化交流和经贸往来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节会期间举办海峡两岸书画名家作品展,旨在弘扬伏羲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海峡两岸文化艺术交流,增强两岸同根同祖的民族情结,推动中华民族书画艺术的传承和发展。这对于促进甘肃文化艺术交流乃至建设甘肃文化大省都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希望本次交流活动能够成为一次互相学习、加深理解、增进友谊、共创未来的有益探索。

霍卫平指出,书画展以“中华同根”为主线,涵盖中华历史文化、自然风光、人文风情及崇尚社会和谐等丰富内容,展现中华文化之美、自然之美、社会和谐之美,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不仅集中展示了甘肃及台湾书画艺术家的丹青妙笔,更体现了他们热爱中华优秀文化、共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赤子衷肠!

霍卫平强调,木有本而根深叶茂,水有源而源远流长。华夏民族血脉相连,陇台两地根脉相系。我们愿意架起两岸和平之桥,与台湾同胞一起交流分享大陆改革开放结出的丰硕成果,感受甘肃经济社会,文化大发展、民族大团结所取得的辉煌成绩。真诚欢迎台湾各界人士来甘肃开展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联系,多举办类似的活动,发挥好广泛交流的平台、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提供有力的支持和帮助,为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和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此次展览为期4天,共展出110余幅书画作品。作品以传统笔墨牵动两岸血缘、情缘、乡缘和地缘为载体,以书画大交流、合作大交融为契机,凝聚民族发展共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促进海峡两岸华人民族认同感,为不断提升天水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天水市特色文化大市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繁荣与发展、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凝聚精神、蓄积力量。开展仪式结束后,台湾中国标准草书学会理事长郑锦章一行还参观了邓宝珊将军纪念馆,赴伏羲庙拜祭人文始祖伏羲,参观了伏羲庙。还饶有兴趣的参观了天水市博物馆收藏的党和国家领导人题词及知名人士书法展。

晚上,台湾艺术家们即兴和甘肃艺术家从不同角度、以不同形式,挥毫泼墨,抒发情愫。樊威、韩甦毅、周玉兰等民革党员中的书画艺术家现场与台湾书画艺术家郑锦章、陈铭镜、杨玉如等进行了广泛交流,字里行间无不饱含着对中华历史文化的眷恋之情,增进了感情、强化了认同。

郑锦章接受团结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承蒙民革甘肃省主委霍卫平邀请,参加“中华同根·水墨情深”海峡两岸名家书画展,为2019年人皇伏羲氏祭典系列盛大活动,提供书画艺术飨宴。此次天水之行,台湾中国标准草书学会组织5人书画交流团参与活动,天水市自古是丝稠必经之地,享有“羲皇故里”的荣誉,整个城市蕴含人皇伏羲文化、大地湾文化、先秦文化、三国文化以及麦积山石窟文化交相辉映,是华夏文明发祥地,海峡两岸能在此刻以书画艺术交流共谱美丽乐章,为华夏文化永续经营,薪传书画艺术作出贡献,深感荣耀。

台湾中国标准草书学会在台湾经营30年,创会理事长李普同先生为力行“千年一草圣---于右任先生”遗志“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之胸襟,以“振兴中华文化,推广传统书法艺术及右老标准草书艺术”之宗旨,在台湾办理书法艺术研习班、标准草书比赛,会员书法联展及国际书法交流等活动,并普及扎根社会各阶层,将华夏文化核心-书法艺术在台湾发扬与薪传。书法艺术是两岸文化交流重要平台,汇流海峡两岸书法艺术发展经验,共同为文化传承永续经营作出贡献。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