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从乱石滩到生态景观 张掖芦水湾赛江南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张青果 时间/2019-06-21 18:03:5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6月20日下午,驱车3个多小时,“美丽中国生态甘肃”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生态环保行记者团走进张掖甘州区芦水湾生态景区。看了一路的远山和戈壁滩,一下子被眼前水草肥美、树绿花艳的美景给镇住了。

碧波荡漾。记者 张青果 摄  

“快看,好大的水面!”“那边有人在照婚纱照!”“在这跑道上锻炼应该很得劲儿!”……6月20日下午,驱车3个多小时,“美丽中国生态甘肃”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生态环保行记者团走进张掖甘州区芦水湾生态景区。看了一路的远山和戈壁滩,一下子被眼前水草肥美、树绿花艳的美景给镇住了。

“景区总占地面积4500亩,其中水域面积2260亩,蓄水量265万立方米。包括9个休闲广场、20多公里健身步道、1790亩绿化林地,以及燕然、云中、居延三个湖。”该景区工作人员介绍说。

而更让人惊奇的是,9年前,这里是一片荒凉的乱石滩、采砂场。

健身步道。记者 张青果 摄

在生态文明建设新思想的指引下,近年来,张掖市甘州区委、区政府树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势推进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扎实做好基础设施维护,认真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洁大整治活动,抢抓有利时机做好绿化美化工作。特别是2017年以来,按照旅游、文化、体育、医养融合发展的思路,着力打造芦水湾生态景区,先后投资9800万元重点对景区夜景亮化、安防监控、背景音乐系统、园林绿化、文化景观塑造、星级厕所创建、导览标识设置等方面进行彻底改造和品质提升。

花草相间。记者 张青果 摄

如今的芦水湾生态景区风光四季秀美:春天百花争艳,夏天绿树成荫,秋天层林尽染,冬天银装素裹,景区内燕然湖、云中湖、居延湖梯级分布,与城市、绿地构成半城湖水、水天一色的特色生态景观,行走其间,时时有景,处处有景,获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不仅成为张掖市的“后花园”和“加湿器,给广大游客和甘州人民提供了一处休闲观光、健身运动的绝佳场所,同时为张掖滨河新区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居住条件,成为张掖城市发展最靓丽的风景线和“新名片”。

休闲胜地。记者 张青果 摄

“今年端午节,我们刚在这里举办了龙舟赛。”张掖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润强告诉记者,张掖自古就有"塞上江南"、"金张掖"的美誉,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曾是北凉国的国都、行都司的首府、甘肃省省会和历朝诸代设州置府的治所,市内汉明长城、历代石窟、寺民、碑塔、古城、烽隧、墓葬群星罗棋布。大禹导弱水入合黎,老子骑青牛入流沙,周穆王乘八骏西巡会见西王母的传说,张骞、班超、法显等都曾途经张掖前往西域,隋炀帝于609年在张掖曾召集西域27国君主使巨,召开了"万国博览会",唐玄奘经张掖去西天取经,马可·波罗旅居张掖一年等历史传说和记载,赋予这块土地神奇的魅力。近年来,该市不断推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旅游标准化试点创建等,如今张掖AAAA级景区就达19家,星级旅游饭店50多家,位居甘肃省第一。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