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致力提升非遗保护能力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9-06-25 10:01:5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6月23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主办、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指导、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的2019年度基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队伍培训班在武威开班。

6月23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主办、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指导、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的2019年度基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队伍培训班在武威开班。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兰静,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奉真,甘肃省武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朝阳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武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凉州区政府负责同志,来自甘肃、宁夏、新疆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基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省内从事非遗研究的有关院校学者等共120余人参加培训班。

兰静在开班仪式上指出,近年来,甘肃省大力开展非遗保护工作,紧扣非遗保护、传承、传播,精准发力、狠抓落实,非遗保护工作机构队伍进一步健全,资金投入不断加大。本次培训班,是甘肃省再次承办的跨省区非遗保护活动,体现了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勇于担当、奋力作为的精神,将产生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和集群效应。他要求学员们秉承“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认真学习,交流互鉴,不断加强非遗保护和研究工作力度,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现实生活。

周奉真指出,甘肃省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名录体系,政策法规体系逐步健全,保护传承制度不断完善,非遗保护传承能力显著提升,保护传承意识不断深入人心,保障条件更加充分。特别是今年,省本级增加非遗保护专项经费达1500万元,非遗过大年活动影响广泛,国家级传承人传承活动评估试点工作扎实有效,《甘肃非遗辞典》编纂工作全面展开,“陇上非遗”公众号传播有力,全省传承实践日趋活跃,非遗保护成果正在不断惠及甘肃各族人民。他要求广大非遗保护工作者们要以习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不断开拓进取、勇于创新、扎实推动各项工作,推动西北地区非遗保护传承不断形成新的气象和格局。

梁朝阳致欢迎辞,欢迎来自甘肃、宁夏、新疆三省(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非遗保护一线工作人员来到美丽的天马古都——武威。他表示,武威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秉持“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坚持“科学保护,提高能力,弘扬价值,发展振兴”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非遗传承发展工程,不断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充分发掘“非遗”的历史价值,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本次培训班为期一周,将邀请李荣启、巴莫曲布嫫等国内知名非遗保护专家将围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非遗项目保护实践,非遗整体性保护,传统工艺振兴与“非遗+扶贫”,非遗数字化保护等内容开展教学。同时还将组织开展“凉州攻鼓子”进校园、凉州贤孝传承、凉州区非遗展陈等现场教学活动,并分享甘宁新三省区非遗保护优秀实践案例。

本次培训班,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提升非遗保护一线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强化保护主体的履约意识和依法保护意识,提高政策执行能力、学术研究能力和保护工作水平。

非遗传承人展播

剪纸传承人系列之刘瑰华

刘瑰华,1966年生,山丹县文化馆群文馆员,中级职称。作品先后入选第十一届、十三届兰洽会文化博览会、首届甘肃省民间文化艺术节;作品多次被各种报刊发表,多次获奖。

她十分注重实践与理论的结合,虚心拜民间剪纸艺人为师,向他们学习民间剪纸艺术上的技巧和经验,取长补短,与自己所学相结合,使剪纸艺术得到了升华,有了自己独有的艺术特点和技巧。在艺术的道路上她将不断努力,博众家之长,她独创自己的特色和风格,为丰富山丹民间艺术创作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