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剪纸大师来扬捐赠代表作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邱凌 时间/2019-07-04 10:31:5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6月30日,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叶长友无偿捐赠的12幅(套)剪纸作品正式入藏中国(扬州)剪纸博物馆。

6月30日,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叶长友无偿捐赠的12幅(套)剪纸作品正式入藏中国(扬州)剪纸博物馆。据了解,叶长友出生在扬州,自小受扬州剪纸文化影响,他在继承扬州剪纸纤细精巧特点的同时,又融合了西北的民俗风情,创作了一大批展现中国历史文化的剪纸作品。

“扬州是我的出生地,我从小就受家乡剪纸民俗的影响。”叶长友对剪纸传承有着独特的见解:剪纸技艺传承要不断创新,在题材造型上也要求突破。

“家乡的基因一直流淌在我的骨子里,我也想报答养育自己、可爱难忘的家乡扬州。”此次,叶长友特意选择了12幅(套)剪纸代表作,无偿捐赠给中国(扬州)剪纸博物馆,其中一些是《金陵十二钗》中的部分人物,另一部分是他以敦煌壁画为灵感创作的剪纸作品《敦煌舞伎》。

叶长友表示,扬州启动了以民间剪纸艺术家研究为主题的《中国民间剪纸集成·扬州卷》项目,对于留存最具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扬州民间剪纸资料,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在甘肃,叶长友有大批粉丝,其中最为特殊的是一群小粉丝。他告诉记者,从2011年开始,他就到当地小学免费为学生教授剪纸技艺,让非遗文化在校园落地生根。如今,叶长友培养的”小粉丝”已有数百名。“非遗从娃娃学起,让非遗文化植入童心,生根发芽,这也是我的心中所愿。”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