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相约“飞天故里”敦煌 共谋“一带一路”发展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9-07-04 11:26:05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7月3日上午,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简称“一会一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7月3日上午,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简称“一会一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发布会现场,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伟介绍了“一会一节”筹备基本情况。作为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共同主办单位,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贸促会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支持和参与“一会一节”相关情况。来自国内外100多家媒体的记者参加发布会。发布会由甘肃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郭锦诗主持。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介绍“一会一节”基本情况

何伟说,六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提供了充满东方智慧的共同繁荣发展方案。六年来,这一倡议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在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中,“一会一节”已成为推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明交流互鉴、开放合作的桥梁与纽带,成为展现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灿烂文化的靓丽名片。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应运而生的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已经成功举办三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已成功举办了八届,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本次“一会一节”将按照习近平主席关于共同绘制“一带一路”精谨细腻“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的要求,努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营造和谐友善的社会氛围,为扩大丝绸之路沿线各国之间的人文交流提供广阔平台,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注入文化和旅游的新动能。

图为记者现场提问

据介绍,今年“一会一节”的主题是“文旅繁荣丝路,美丽战胜贫困”。活动将于2019年7月30日至9月5日在甘肃省同期联合举办,开幕式将于7月30日至8月1日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举行,闭幕式将于8月31日至9月5日在敦煌市举行。活动期间,将组织举办包括论坛、展览、演出、旅游、商贸、文创六大类23项主体活动。与往届相比,今年“一会一节”将更加突出服务“一带一路”、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等特点。

图为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永久性会址——敦煌国际会展中心 图片来源: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官网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是以“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为主题的综合性博览会,是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包含展览、演出、商贸等多项内容。从2016年起,每年举办一次,甘肃省敦煌市作为其永久会址。2016年9月20日,以“推动文化交流,共谋合作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在甘肃敦煌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对文博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一带一路”沿线21个国家参加的部长级圆桌会议一致讨论通过了《敦煌宣言》。以“加强战略对接、深化务实合作”为主题的第二届敦煌文博会和以“展现丝路风采、促进人文交流、让世界更加和谐美好”为主题的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分别于2017年9月20日和2018年9月27日举行。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作为以丝绸之路命名的常设性节会,经过多年打造,已成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及地区旅游合作交流服务的重要国际性节会平台。2019年年初,第四届敦煌文博会组委会决定把敦煌文博会、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结合起来共同举办,形成融合互补、相得益彰的局面。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