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丝路精神"人文交流国际智库论坛:倡文化包容经济融合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9-07-08 10:05:51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当日,由兰州市社科院主办的弘扬丝绸之路精神促进人文交流合作国际智库论坛在兰州举办。

7月3日,由兰州市社科院主办的弘扬丝绸之路精神促进人文交流合作国际智库论坛在兰州举办。图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学者演讲。

 “架起兰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合作的学术平台与友谊桥梁,并以此为契机,探索沿线地域人文交流合作的新途径,开展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对话,在稳健前行中取得丰硕成果,推动兰州与沿线国家地域在合作中走深走实”。3日,兰州市副市长刘荣表示。

当日,由兰州市社科院主办的弘扬丝绸之路精神促进人文交流合作国际智库论坛在兰州举办。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孙明君受邀发表演讲,“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是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经济、政治方面的合作,也包括文化和价值观的交流。在今天,中华民族也一定能够与不同种族、不同文化、不同信仰的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人民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再一次创造出人类文化的新辉煌。

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维切斯拉夫•维克多拉维奇•达尼洛维奇在做《中白历史学者在当今时代的合作发展前景》主题发言时说,加强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是白俄罗斯共和国的优先外交政策方向。在当代白俄与中国对“新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倡议)”建设参与对双方都有战略意义,落实这个倡议对发展双方的其他领域的联系有积极影响,其中就包括人文领域。

他说,目前,白俄罗斯科学出版社还在着手出版俄文版的中国历史,相信这样的出版将促使很多白俄罗斯民众,尤其是年轻一代了解中国历史与文化,并在相互信任和尊重各国人民的历史和文化的基础上加强中白友好关系。

“不管怎样,喜欢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总是好事。”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吴兆路说,人要有敬畏之心,一要敬畏历史,使自己的工作能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二要敬畏百姓,让自己做的事情对得起养育我们的人民;三要敬畏人生,将来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感到后悔。

此间论坛上,与会学者从不同角度和维度,全面阐述了人文交流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的桥梁作用和引领作用,并使之成为沿线国家地区经贸、社会等各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驱动力和基础支撑,促进沿线国家共同发展、合作共赢,使古丝绸之路在人文交流合作中焕发出新的活力,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