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擦亮文化旅游“金字招牌”——敦煌市文化旅游发展综述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郭 军 时间/2019-07-09 14:09:48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以莫高窟为代表,博大精深的文化为敦煌赢得了世界级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品牌价值。

以莫高窟为代表,博大精深的文化为敦煌赢得了世界级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品牌价值。

近年来,敦煌市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以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为契机,以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为抓手,狠抓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产业结构,优化资源配置,促进文化旅游业大发展。2018年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分别达1077万人次和115亿元,首次突破了“千万人次”和“百亿元”大关。

激活创新发展动力

近年来,敦煌市积极探索大景区管理,组建成立了敦煌大景区管委会,推动旅游资源统筹整合、集约开发。

同时,成立敦煌文旅集团,将景区经营性项目授权移交,盘活市属景区经营性项目,形成“管委会+景区管理所+公司”的管理模式,实现景区经营权与管理权分离。

夯实文化旅游基础

五一小长假,敦煌市迎来了今年第一个旅游高峰。据统计,这期间,敦煌市各大景区共接待游客16.58万人次,同比增长45.04%。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等6大景区单日接待量增幅明显。

敦煌市坚持夯实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大力实施景区景点提档升级工作,按照国家标准,实施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和雅丹、玉门关等西线景点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工程,新建敦煌旅游集散中心及玉门关、雅丹景区旅游服务中心,构建了一主多辅的多级游客集散服务体系。

在文化服务方面,敦煌市按照“文化旅游+”战略,建成敦煌市公共文化综合服务中心,全面改善文化馆、图书馆条件。同时,新建改建了30个文化体育活动场所、3个文化站(文化中心)和57个图书漂流点。

丰富文化旅游产品内涵

6月7日,19支参赛队在敦煌市党河风情线,为敦煌市民和游客奉献了一场精彩的龙舟竞渡比赛。这只是敦煌市丰富文化旅游产品内涵的一个缩影。

敦煌市坚持丰富文化旅游产品内涵,已成功举办3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扩大文博会效应,举办敦煌国际设计周、全国美术展等,承办绿公司年会、华为企业年会等;成功举办全国第四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甘肃省暨敦煌赛区比赛、敦煌国际“双遗”马拉松比赛、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汽车拉力赛等赛事,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户外运动项目品牌。

敦煌市通过打造葡萄长廊、千亩杏花观赏园等农业景观,举办了敦煌李广杏花节、首届梨花节等节会;新建特色街区,发展农家园、农家客栈百余家,乡村旅游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新途径。同时,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电子商务,打造了一大批集智慧营销、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延长舒适文化旅游过程

为延长舒适文化旅游过程,敦煌市首先在“快旅”上下功夫。完成机场扩建和瓜敦高速、景观大道、景区公路建设等20多个内联外通项目,敦煌国际航空口岸获批,敦煌机场海关正式开关;加密重点城市航线,新增西安—敦煌、昆明—西宁—敦煌、上海—兰州—敦煌等18条航线航班;敦煌至韩国、日本旅游包机业务顺利推进,构建了立体式、便捷化交通网络体系。同时,完善城市旅游交通接驳体系,在游客集散中心、火车站投放租赁电动汽车48辆,开通景区直通车,方便游客西线参观。

为在“慢游”上做足文章,敦煌市培育引进《敦煌盛典》《又见敦煌》《丝路花雨》等经典文化演艺项目,开发文博体验、研学游、乡村休闲、户外运动、沙疗养生等新兴业态,研发彩塑制作、临摹绘画等敦煌特色产品,旅游产品的结构更为丰富。

满足社会文化服务需求

为不断满足社会文化服务需求,敦煌市“五馆一中心一广场”免费开放服务范围继续扩大,馆长包镇制、馆员包村制有力推进。

资料显示,2016年以来,敦煌市围绕重大节日创新举办各类文艺演出、展览展出、专题培训、专家讲座等800余场次。同时,广泛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拓展群众参与广度和深度,赴镇村、社区开展文艺演出、群文辅导、电影放映等2000余场次。

敦煌市还大力实施文化进农家工程和“四个一”配送活动,重点打造莫高镇、月牙泉镇农家客栈、农家园文化街区。实施“出版敦煌”项目,采购敦煌作家出版图书6本1600册。2018年,敦煌图书馆进馆人数突破45万人次,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国家一级图书馆”,荣获“全民阅读先进单位”称号。

敦煌市不断加大力度,在市场选择上坚持精准化,紧盯四川、浙江、江苏等重点客源地,北京、上海、广州等潜在客源地,开展市场扩展营销。在营销内容上坚持特色化,包装制作“会展游”“户外游”“四季游”等产品及宣传资料,满足第三代体验旅游的需要。

敦煌市在营销方式上坚持多样化,与各大门户网站开展线上线下宣传营销活动,在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各类媒体平台全方位开展宣传推介;在《读者》杂志等平台投放宣传广告。同时,委托专业公司注册运营四大境外互联网社交平台,补好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国际”宣传短板。

优化行业服务质量

面对文化旅游市场逐年扩大的趋势,敦煌市积极开展专项检查,每年开展安全检查100余次。建立“红黑榜”公示制度,定期通报旅游企业、从业人员、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和违法违规行为。制定印发了《敦煌市旅游投诉和应急处理先行赔付办法(试行)》,建立先行赔付基金20万元,切实维护游客合法利益。

同时,广泛开展争做“热情好客敦煌人”主题活动,优化行业服务质量,全面加强文化旅游行业培训,重点加大对导游、农家客栈经营户、宾馆饭店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每年集中培训50余次,培训两万多人次。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