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都市调频《专家带你去旅行》——走进当归定西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9-07-15 09:23:45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7月11日,受甘肃旅游智库秘书处和甘肃都市广播调频《专家带你去旅行》栏目组邀请,定西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李瑞兰,定西市漳县大草滩镇新联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包斌做客直播间,就定西市旅游发展、乡村旅游等话题与广大听众进行交流。

7月11日,受甘肃旅游智库秘书处和甘肃都市广播调频《专家带你去旅行》栏目组邀请,定西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李瑞兰,定西市漳县大草滩镇新联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包斌做客直播间,就定西市旅游发展、乡村旅游等话题与广大听众进行交流。

360截图20190715092230660

著名作家贾平凹曾有这样一段话:“在我的认识里,中国是有三块地方很值得行走的,一是山西的运城和临汾一带,二是陕西的韩城合阳朝邑一带,再就是甘肃陇右了。这三块地方历史悠久,文化纯厚,都是国家的大德之城,其德刚健而文明。”甘肃陇右指的就是定西。

定西市位于甘肃中部,通称“陇中”,远在新石器时代,境内就有先民在洮河、渭河流域繁衍生息,从事原始的采集、渔猎和农耕生产,自战国秦置陇西郡以来,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激荡奔流的洮河、渭水,广袤深厚的岷山、陇川,不仅孕育了马家窑、齐家、寺洼、辛店等灿烂的史前文化,也传承着汉唐古风,使定西成为“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中华民族黄河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说起定西的文化旅游,李瑞兰如数家珍,她说定西自然景观、人文历史景观、红色旅游景点交相辉映,贵清山/遮阳山、渭河源大景区等国家4A级景区、马家窑等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海内外李氏同胞寻根祭祖地“陇西堂”、红军长征通渭“榜罗会址”等熠熠生辉。瑰丽丰富的文旅资源,千姿百态的自然景观可以概括为“三张名片”“三大优势”。

第一张名片——“渭水源头”

大家都知道“泾渭分明”的典故。渭水的源头就在我们甘肃定西。这里书写了“大禹导渭”的雄壮史诗,孕育了千姿百态的自然景观,更有我国唯一古典卧式悬臂拱桥——灞陵桥,可谓集山水之大成、占文脉之精髓。最负盛名的当为“一源一山一神泉,一片草原碧连天”。“一源”即国家4A级景区渭河源,山环水抱、丛林密布、清泉涌波、景色奇秀,别有一番情趣;“一山”即国家4A级景区贵清山/遮阳山,清泉流瀑、禅林挂月,是“陇上仙境”;“一神泉”即国家3A级景区通渭温泉,日出水量6000吨,地下200米处恒定水温113℃,自流地表水温54℃,富含32种元素和化合物,饮可提神养颜、浴可医治百病,有“陇上神泉”“西北第一泉”之称;“一片草原”即国家3A级景区狼渡湿地草原,淙淙溪流婉转萦回,形成了九曲狼渡的自然奇观。

天下李氏出陇西。自秦置陇西郡,李氏传宗之祖李崇任陇西郡守两千多年来,陇西李氏不仅昌盛陇原,而且遍及九州四海,至今李姓者大都以陇西为根基,祭祀堂都冠以“陇西堂”号。作为甘肃“四大文化”之一——李氏文化的发祥地,定西境内有许多标志性的人文景观,有老子飞升地岳麓山凤台,有“征西将军”李仲翔家族汉墓群,更有始建于唐初的“李家龙宫”,是海内外李氏后裔寻根祭祖的圣地。在历史长河中,陇西李氏英才辈出,李渊、李世民父子开创了大唐盛世,李白、李贺等历史文人在文学史上建树宏伟,当今东南亚、欧美等地的李氏政治家、科学家、实业家层出不穷。

定西是黄河上游文明的发祥地,先民们孕育了距今五千年的马家窑文化,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秦长城西起临洮,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洮岷花儿叹为观止,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巴当舞、洮砚、书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异彩纷呈。榜罗会议旧址、岷州会议旧址等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当归、黄芪、党参三大道地药食同源品种和马铃薯闻名全国,“千年药乡”“中国薯都”可谓实至名归。如果你厌倦了繁杂喧嚣的城市生活,那就来定西体验静谧质朴的乡村美景,享用传承千百年的传统美食,惬意感受心灵的回归。

定西是古丝绸之路重镇,地处中国地理版图陆域几何中心,位于兰西城市群、成渝经济区战略腹地,座中连七、八通十六达,连霍高速、兰海高速、青兰高速等穿境而过,兰渝铁路和宝兰高铁更拉近了我们与各大城市的距离,到我们兰州仅半小时、到西安2.5小时、到北京上海也只需7个多小时,旅游通道优势明显。周末游、度假游、康养游客源市场大。

第二大优势——“避暑胜地”气候资源优势

定西地处黄土高原、西秦岭和青藏高原交汇地带,在北纬34°~35°之间,地势西高东低,地形地貌奇特多样,海拔1420~3941米,平均海拔1800米,夏季平均温度20℃左右,气候凉爽、空气清爽,2018年上榜全国避暑旅游观测点城市。在今年6月吉林省长春市闭幕的“2019中国(长春)避暑旅游产业峰会”上,定西市以综合第五的排名入围全国“避暑旅游十强城市”,渭源县被评为“避暑旅游样本城市”。今年夏天,我们又依托天赐“凉”机,量身打造了“到定西过一个只有20℃的夏天”的夏季旅游主题活动,也借此机会,我们热忱欢迎全省乃至全国各地的朋友们,“到定西过一个只有20℃的夏天”。

第三大优势——“冰雪旅游”地域特色优势

定西的纬度、海拔、气候三者结合,形成了一个独特的优势。冬季时长达130多天,其中12、1、2月三个月气温在-5~-15之间,特别适合发展冰雪旅游。冬天,在我们定西可以看到连绵起伏的梯田雪原,领略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去年以来,我们积极响应我国申办2022年冬奥会提出的“推动3亿人上冰雪”的号召,深入挖掘定西独特的冰雪旅游资源禀赋,出台一些关于促进冬春季旅游的方案措施,举办了首届定西冬春旅游冰雪体验季活动,临洮岳麓山东岩伏冰、渭源渭河源冰瀑、漳县贵清山/遮阳山冰雪景观以及“冰雪嘉年华”等冰雪体验项目特别受游客青睐。今后我们也将重点围绕冰雪 康养、冰雪 乡村旅游、冰雪 民俗等打造冬春旅游产品,我们也欢迎大家冬季时到定西体验不一样的冰雪之旅,感受独特的地域冰雪文化。

访谈过程中,李瑞兰还向广大听众分别推荐了一日游、二至四日游等几条热门线路,并就定西的乡村旅游发展情况、美食、文创产品做了详细的介绍。

【兰州出发】【一日任性快捷游】

1.兰州—临洮平长人家—狄道乡韵(双联村)—兰州

2.兰州(兰海高速自驾1小时40分钟)—渭源霸陵桥公园(1小时)—渭河源景区(AAAA)(3小时)—兰州

3.兰州(连霍高速2小时)—陇西威远楼—李家龙宫—通渭榜罗会议纪念馆(AAA)—通渭温泉度假区(AAA)—兰州

4.兰州(兰海高速转212国道1小时20分钟)—渭源会川镇—黄香沟牧场、罗家磨写生基地、万亩青年林、青少年拓展基地、露骨雪山、三国古栈道、石门雪山大石门/小石门、分水岭观景平台/盘山公路—兰州

5.兰州—漳县遮阳山(AAAA)—漳县大草滩镇新联村—兰州

6.兰州(自驾)—漳县贵清山植物园—青瓦寺村—贵清山(AAAA)—兰州

【两日周末休闲游】

路线1:

D1:兰州—临洮平长人家—狄道乡韵(双联村)—渭源县城

D2:渭源霸陵桥公园(1小时)—渭河源景区(AAAA)(3小时)—兰州

路线2:

D1:兰州(兰海高速自驾1小时40分钟)—渭源霸陵桥公园(1小时)—渭河源景区(AAAA)(3小时)—渭源县城

D2:渭源县城—陇西威远楼—李家龙宫—通渭榜罗会议纪念馆(AAA)—通渭温泉度假区(AAA)—兰州

路线3:

D1:兰州—漳县遮阳山(AAAA)—漳县大草滩镇新联村—岷县岷州会议纪念馆—岷县县城

D2:岷县县城—狼渡湿地草原(AAA)—贵清山(AAAA)—兰州

路线4:

D1:兰州—渭源会川镇—黄香沟旅游廊道—陇西县城

D2:陇西威远楼—李家龙宫—陇西古莱坞—定西扶贫纪念馆、马铃薯博物馆、陇药文化博物馆—安定区巉口康庄花苑—兰州

路线5:

D1:兰州—陇西威远楼—李家龙宫—陇西古莱坞—仁寿山—陇西县城

D2:陇西县城—通渭悦心国际书画村—通渭榜罗会议纪念馆(AAA)—通渭温泉度假区(AAA)—兰州

【三日体验度假游】

线路1:

D1 定西-岷县狼渡湿地草原(AAA)

D2 漳县贵清山(AAAA)—陇西李家龙宫—古莱坞

D3 渭源灞陵桥公园(AA)—渭河源(AAAA)—定西三馆(定西扶贫纪念馆、马铃薯博物馆、陇药文化博物馆)

线路2:

休闲游:考虑度假体验、休闲娱乐、康养理疗

D1定西-通渭温泉度假区(AAA)—渭源渭河源(AAAA)

D2灞陵桥公园(AA)—漳县遮阳山(AAAA)

D3陇西县李家龙宫—仁寿山(AAA)—返程

线路3:

环定西U形线深度自驾游路线

D1兰州—临洮平长欢乐园—临洮马家窑洮砚小镇—天井峡乡野香旅游山庄—渭河源大景区—渭源灞陵桥公园

D2渭源黄香沟—漳县遮阳山景区—麻子川乡吴纳村—岷县狼渡湿地草原—贵清山森林公园

D3陇西威远楼—李家龙宫—通渭温泉—通渭悦心书画院—安定区新城—定西巉口镇康庄花苑

定制路线:环定西U形线精品自驾游线路,覆盖文化古镇、乡村旅游、探险体验、休闲度假等文化旅游内容,圆您20度夏天梦。

乡村旅游情况

近年来,随着我国进入大众旅游时代,可以说乡村旅游完全由星星之火成了燎原之势。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发展,习总书记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代表团讨论时对乡村旅游发展作出了重要指示:“既要鼓励发展乡村农家乐,也要对乡村旅游作分析和预测,提前制定措施,确保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定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发展,去年召开了全市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启动大会,全面启动建设3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实施方案》《全市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实施方案》《定西市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0年)》等文件,以加强对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工作的保障。在乡村旅游示范村打造上,我们坚持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田园风光为韵、以村落民宅为形、以生态农业为基、以自然分散为曲的“五为”价值取向,紧紧把握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的根脉、气质、风貌、底气和胸怀,坚持国际化、田园化、分散化的原则,按照看有景色、吃有绿色、住有暖色、买有特色、说有声色、行有本色、疗有起色、玩有喜色的“八有”建设标准,大力推进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也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创建定位比较清晰。通过目前全市重点建设的一些乡村旅游示范村来看,发展定位还是比较清晰的。如漳县大草滩镇新联村、渭源县锹峪镇峡口村和五竹镇渭河源村、岷县闾井镇大庄村等主要为景区依托型,临洮县龙门镇五里铺村等主要为城郊依托型。这两类类型可依托的区位优势明显、客源也充足稳定、建设基础也比较好,可以说具备快速形成乡村旅游发展示范效应的潜力。

二是前期发展初具规模。我们漳县的新联村已发展农家乐 60 多户,马队40多户,全村近四分之一的农户从事乡村旅游。村内也成立了旅游服务(扶贫)示范产业园,直接带动 30 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脱贫,年均增收 15000 元。渭源的峡口村年接待游客达10 万人次,创收 100 多万元,吸纳当地40多户村民就业。2018年,我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409万人次,占旅游总人数的50%。

三是旅游业态各具特色。临洮的五里铺村以餐饮作为特色,致力于发展乡村农家乐;岷县的大庄村、渭源的渭河源村则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基础,美化村容村貌,与大景区融合协同发展;安定的康家庄村以巉口古镇·玉泉山庄和温室生态园项目,重点发展特色餐饮民俗乡村旅游。通渭的宋堡村则依托当地书法、绘画、刺绣、草编、通渭小曲等民俗文化,打乡村旅游的文化牌;峡口镇借助优美自然景观和夏日凉爽的气温,逐步打造乡村度假休闲旅游。

四是投资运营日渐成熟。安定的巉口镇康家庄村,总投资6500万元,引进我省知名乡村旅游品牌玉泉山庄入驻,高起点培育乡村旅游市场,增加乡村旅游吸引力。渭源的峡口村主要依托天井峡景区吸引客源,引入社会资本打造乡村旅游景观和民宿。村内的乡野香旅游山庄也荣获“首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全省金牌农家乐”,入选国家旅游局 208 个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及荣获全省乡村旅游示范奖。

访谈过程中,漳县大草滩镇新联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包斌就新联村乡村旅游发展情况做了详细介绍。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