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从文化旅游维度审视精致兰州建设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9-07-18 17:09:4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今年,我市提出《“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精致兰州”三年行动方案》,着力围绕城市建设、景观、环境、交通、市政设施等进行精致规划、精细管理、精准服务,致力实现城市综合管理服务“一年见成效、两年大行动、三年显品质”的工作目标。

今年,我市提出《“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精致兰州”三年行动方案》,着力围绕城市建设、景观、环境、交通、市政设施等进行精致规划、精细管理、精准服务,致力实现城市综合管理服务“一年见成效、两年大行动、三年显品质”的工作目标。围绕如何更好地让“精致”成为兰州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记者专访了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教授范义。

范教授说,兰州市启动并实施的《“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精致兰州”三年行动方案》,是一项集“硬化、量化、绿化、美化、智能化”一体化的系统性工程,这项功在当下利在长远的系统工程催生的价值理性,必将会给兰州城市的里子和面子赋予新的内涵。

范教授从文化旅游维度,就构建精致兰州的着力点问题作了以下阐述。

首先,要创新并优化兰州文化旅游的定位。1.兰州城市的文化定位在宣传上,一定要讲究历史与时代的结合,要与过去的金城、石化城的名称结合起来。如:黄河之都、“先河”之都、中国桥都、黄河明珠、“读者”之都等。2.关于“市花市树”,可以对原来既定的再推敲再宣传,尤其对“玫瑰花”要创新表达方式、表达平台,尽可能以比较直观的看得见、摸得着的花与树来命名。3.兰州精神的定位要更加清晰和明确。兰州精神,实际上就是黄河精神,就是一种勤奋、包容、创新的精神。

其次,创新并优化宣传推介的标语口号,聚焦看点、强化“卖点”。要把天下黄河第一桥“中山桥”,作为兰州文化旅游的首位看点。在宣传的方式上借鉴以下思路——到了北京看砖头,到了上海看船头,到了广州看人头,到了南京看石头,那么,到了兰州看桥头可否成为“卖点”;以此思路,又可延伸出如下提法:中国几何心,黄河母亲城;黄河母亲城,读者心灵园;读者杂志香飘天下,四库全书珍藏兰州;兰州之城,舞剧之乡;兰州“石化”城,和政“化石”馆;“千手观音”世界金奖,“丝路花雨”全球出彩;西南昆明四季如春,西北兰州四季分明;兰州两山气象万千,黄河两岸景色如画;兰州黄河母亲之都,中国山水城市标本。

第三,要创新开发兰州文化旅游的“一城、一基地、一园、一厅”和具有特色战略价值的精美旅游产品。“一城、一基地、一园、一厅”,即西北影视城、西部动漫创作基地、丝绸之路文化园、城市客厅。在具有特色战略价值精美旅游产品的开发上,应聚焦到古丝绸之路兰州重镇”、“古兰州金城”、“共和国长子——石化城”、世界遗产“炳灵寺石窟”和《读者》、《丝路花雨》、《大梦敦煌》、《千手观音》及“兰州太平鼓”、“兰州刻葫芦”、“羊皮筏子”和“青城古镇”等为标识的品牌上。

第四,创新开发“互联网+兰州文化旅游升级版开发”模式的新项目。“互联网+兰州文化旅游升级版开发”是一种颠覆性创新模式,必然是打造兰州这座城市未来硬件和软件整体升级版的竞争模式,早用就能早抢占先机、早主动。

第五,要进一步加大对“兰州一城和南北两山”的战略性绿化建设投入。人本、绿色、协调、创新应成为兰州文化旅游的理论定位和不懈追求,要把“美丽兰州与法治兰州”的理念贯穿于兰州文化旅游的全过程,不论是兰州两山,还是城市,树生态及树文化越少,PM2.5就越与人“零距离”。尤其是要像韩国一样,给两山跟和山腰、山顶依法划出开发红线,以警示不要开挖山也不要让建筑物上山。因为不论是长草的,还是不长草的山,游人心理最期盼的是原汁原味原生态,只要是原生态,就是最自然美的,就是天地人合一,或许也是回头游客以及回头游客链良性循环的根本所在。

在上述基础之上,运用“政府、企业、社会”合作方式,优化整合文化旅游公司,并尝试建立发放“国民文化旅游消费卡”或者“文化旅游消费卡”制度,以保障兰州公民的文化旅游权益。

范教授最后强调,精致兰州的又好又快推进以及早日实现、把兰州市升格为副省级城市、让兰州的文化元素进入新修订后的中小学教材,就是兰州最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实现了,兰州就将成为全国一流的“幸福性和休闲性”旅游城市。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