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2019中国·民勤第二届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暨大地艺术节启幕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马爱彬 时间/2019-07-23 09:18:32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盛夏七月,以“人文·绿色·发展”为主题的2019中国·民勤第二届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暨大地艺术节在甘肃武威民勤县苏武沙漠大景区启幕,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大师们精心创作的46件雕塑艺术精品矗立在浩翰沙漠中,展示出强大的艺术感染力和视觉冲击力,成为引爆沙漠旅游的新热点。

甘肃民勤创中国沙漠艺术地:文化绿洲让大漠不再荒芜

连日来,2019中国·民勤第二届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暨大地艺术节在甘肃武威民勤县苏武沙漠大景区启幕。 马爱彬 摄

盛夏七月,以“人文·绿色·发展”为主题的2019中国·民勤第二届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暨大地艺术节在甘肃武威民勤县苏武沙漠大景区启幕,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大师们精心创作的46件雕塑艺术精品矗立在浩翰沙漠中,展示出强大的艺术感染力和视觉冲击力,成为引爆沙漠旅游的新热点。

图为雕塑艺术精品矗立在浩翰沙漠中。 马爱彬 摄  图为雕塑艺术精品矗立在浩翰沙漠中。 马爱彬 摄

民勤地处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腹地,如同一把绿色的楔子阻挡着两大沙漠合拢,一代又一代民勤民众用双手和智慧在浩翰沙漠创造了一个个奇迹,亚洲最大的沙漠水库让干涸半个世纪的民勤重现碧波,展现出无限生机。

武威市委书记柳鹏介绍说,民勤县三面环沙,沙漠资源十分丰富。去年,首届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成功举办,让当地成为生态文明教育的重要基地。今年,第二届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更邀请到世界各地的大地艺术家实地创作,旨在开创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首个沙漠大地艺术集群地,打造全国首家沙漠雕塑主题公园,让茫茫荒漠变成艺术之洲、生态之洲、文旅之洲,不断提升“中国民勤沙漠艺术之都”美誉。

图为游客在沙漠雕塑公园游览留影。 马爱彬 摄  图为游客在沙漠雕塑公园游览留影。 马爱彬 摄

“非常荣幸为这个独特的沙漠雕塑公园做出贡献。”西班牙著名雕塑家苏索此次入展作品为《天之柱》。他表示,民勤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提供了机会,为他们开辟了相互合作和认知的新途径。

“在沙漠之中建设雕塑,目前,这不仅在国内尚属首创,在国际也是前所未有的壮举。”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雕塑学会名誉会长曹春生说,民勤以其淳朴的民风和勤恳的作风,迎接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艺术家及其雕塑作品,这些作品如沙漠中的一片“文化绿洲”,让大漠不再荒芜,让行走不再寂寞。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任建新说,浑然天成的塞北风光和独具魅力的大漠风情,加上世界绝无仅有的沙漠雕塑艺术,使得民勤成为发展沙漠艺术的最佳目的地。沙漠雕塑创作营对于民勤而言,亦足以成为增强活力,推动旅游发展的有力抓手。

图为游客在沙漠雕塑公园游览留影。 马爱彬 摄  图为游客在沙漠雕塑公园游览留影。 马爱彬 摄

据悉,2019中国·民勤第二届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面向全球公开征集雕塑作品设计方案,共征集到来自63个国家和地区538位艺术家的2327件作品方案。经活动艺委会作品设计方案初选、网络公开投票评选,最终选出符合沙漠环境和活动主题的作品方案46件,其中国内作品23件、国外作品23件。作品涵盖中国、意大利、德国等20个国家和地区。目前,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雕塑艺术作品累计达72件。(完)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