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拉着骆驼奔小康 记甘肃乡村旅游示范村月牙泉村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孙海峰 时间/2019-07-26 10:07:2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近年来,这个位于鸣沙山·月牙泉北麓的村庄,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和区位优势,积极引导村民发展以驼运、餐饮、住宿、工艺品销售等为主的旅游服务业,形成了景区驼运、旅游服务、特色林果种植三大主导产业。

走进敦煌市月牙泉镇月牙泉村,繁华都市与静谧田园美妙融合,游人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近年来,这个位于鸣沙山·月牙泉北麓的村庄,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和区位优势,积极引导村民发展以驼运、餐饮、住宿、工艺品销售等为主的旅游服务业,形成了景区驼运、旅游服务、特色林果种植三大主导产业。2018年,全村旅游服务业收入1.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7万元。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对月牙泉村来说,他们靠的,就是世界驰名的鸣沙山·月牙泉景区。

“刚开始的时候,就是给游客拉拉骆驼、卖点土特产、照个相。”月牙泉村党总支书记马建军说,“后来,游客越来越多,对各种服务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就慢慢成了气候。”马建军介绍说,从上世纪80年代初期成立景区第一只驼运队伍开始,经过30多年发展,全村现有驼运户256户,驼运年收入7000万元。

随着乡村旅游成为新时尚,月牙泉村开始在基础设施、管理服务、投资经营、旅游产品开发上下功夫。2015年以来,村里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实施了城市污水管网铺设、天然气入户、村组道路硬化、骆驼专用道路及驼圈建设、房屋里面改造、渠路埂坡的改造提升和美化亮化工程。2018年,又筹资50万余元,新建应急道路3条,有效缓解了旅游旺季的车辆拥堵问题。

村容村貌的提升改善,为乡村旅游发展创造了优良的环境。月牙泉村先后发展农家客栈161家,现有床位6000余张,年接待游客30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000多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500余个。

为了更好地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共同发展,村两委积极探索“三变”与乡村旅游的融合发展模式。2017年,村里成立了客栈协会,吸引会员161名,按照统一管理、统一定价、整合利用资源等方式进行经营管理。

服务是旅游的生命。月牙泉村建立了优质服务的驼队,业务知识过硬的村干部及导游队伍,全心全意为游客服务。同时,邀请宾馆专业人员对“农家乐”服务人员进行服务技能培训,有效提升了村民发展旅游产业的信心和能力。此外,村里还依托传统节日,举办了新春庙会、社火表演、中秋赏月、沙滩排球等活动,有效提升了游客的旅游体验。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