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金融赋能甘肃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高翔 时间/2019-07-31 09:27:3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作为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式的重要活动,金融助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论坛7月30日下午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召开。

作为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式的重要活动,金融助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论坛7月30日下午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召开。论坛上,中国银行“三区三州”文旅支行揭牌,在甘肃省率先迈出了金融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第一步,为“三区三州”脱贫提供了专业金融支持。

当日的论坛上,世界银行全球文化遗产和可持续旅游协调主任艾哈迈德.艾威达,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志发,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之曙,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卫东先后以《为文化遗产与城市重建提供资金,促进地方和区域经济发展》《旅游业的新趋势与“三区三州”的新机遇》《加强资本市场顶层设计,助力甘肃文旅产业腾飞》《金融助力“三区三州”文化旅游发展》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与会专家还从资本及金融在文化旅游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发展现状,及“三区三州”在实现整体脱贫过程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建立怎样的金融合作机制与政策保障、如何科学合理地构建金融体系等方面,为金融赋能文化旅游和“三区三州”发展提出了一些可供借鉴的新模式和新路径。

记者了解到,甘肃省委省政府把文化旅游产业列入全省十大生态产业,明确提出了文化旅游强省建设的战略规划。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血脉,文旅产业发展离不开资本助力,更离不开金融赋能。根据规划,甘肃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把支持文旅产业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绿色发展统筹起来,致力于为文旅产业生态圈和供应链提供全方位、多元化、创新性的金融服务,共同打造新的行业生态,促进金融和文旅融合发展、互利共赢,加快将甘肃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将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甘肃绿色发展崛起的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

据悉,由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甘肃监管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甘肃监管局四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金融支持甘肃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已经发布。《意见》鼓励各金融机构通过信贷融资、债券融资、股权融资等多元化融资服务手段,全方位、多形式、多途径支持和推动甘肃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提质增效,短期内实现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资源不断向文化旅游产业倾斜,推动甘肃省产品和服务模式不断创新,文化旅游贷款保持稳定较快增长,债券、股票、基金等资本市场服务文化旅游产业水平持续提升,文化旅游保险险种持续增加,保障能力有效提升,建立起完善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金融服务体系。

《意见》明确,将重点加大对文化旅游“全产业链”金融支持力度,支持文化旅游产业链重点项目建设,支持2020年以前培育100家中小微文化企业、100家旅游商品研发销售骨干企业、1000种以上特色旅游品牌。同时,鼓励有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成立服务文化旅游产业的专营机构、特色支行和文化旅游金融专业服务团队,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型文化旅游企业综合运用统贷平台、集合授信等方式,实行差异化信贷管理,简化审批流程,合理下放审批权限。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