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打造旅游大环线“内外兼顾”促绿色脱贫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高康迪 时间/2019-07-31 16:05:1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甘肃是一个文化旅游资源大省,也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宋亮说,地处黄土、青藏、蒙古三大高原交汇地的甘肃省70%的文化旅游资源集中在乡村,有农耕和游牧两种乡村文化,从而有基础、有条件、有潜力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两项事业融合在一起。

360截图20190731160333174

7月30日下午,“美丽战胜贫困”工作论坛在甘南州合作市举办。 高康迪 摄

“甘肃是一个文化旅游资源大省,也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宋亮说,地处黄土、青藏、蒙古三大高原交汇地的甘肃省70%的文化旅游资源集中在乡村,有农耕和游牧两种乡村文化,从而有基础、有条件、有潜力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两项事业融合在一起。

正在进行的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期间举办了“美丽战胜贫困”工作论坛,旨在分享旅游扶贫经验成果,共同探寻“三区三州”地区(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旅游扶贫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路径。

宋亮表示,深化旅游扶贫工作,打造“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旅游大环线,是推动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的创新举措和务实行动。甘肃省将以此为契机,全力推进旅游扶贫工程,加快培育一批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积极对接融入旅游大环线,让旅游扶贫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增添新的活力。

“发展一方旅游、繁荣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引领一方脱贫。”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志刚称,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克深度堡垒的重点区域,近年来,国务院扶贫办会同文化和旅游部门,围绕贫困地区旅游资源富集优势,积极推进旅游扶贫工作,涌现出了一大批因旅而活、因旅而富、因旅而强的旅游扶贫生动例子,甘肃“两州一县”(临夏州、甘南州、天祝县)深度贫困地区中7个国家级贫困县已退出贫困县。

“现已建成1003个生态文明小康村。”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甘南州委书记俞成辉表示,接下来,将全民动员、全员参与、全域治理、全时保洁,州、县、乡、村、组“五级联动”,结合藏区农牧村没有凋敝、人员没有流失、根还在情未了的现实状况,以硬化、绿化、亮化、净化、文化、美化标准创建。

甘南州坐落在甘青川三省交汇地,为汉藏文化契合点、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过渡带、游牧文明与农耕文明结合部,既是黄河、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的“绿色长城”,也是全国五大牧区和九大重点林区之一,孕育着国内保存最完整、状态最原始、特色最鲜明的高寒沼泽湿地和亚洲最优质的天然牧场。

俞成辉称,当地将加快解决开发与保护的矛盾、粗放与集约的矛盾、草原沙化与环境绿化的矛盾、生态富集与生活贫穷的矛盾、传统产业比重大与新兴产业体量小的矛盾,推动生态比较优势、文化先天优势、旅游后发优势向经济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优势、区域竞争优势转化升级。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