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谋“文旅+金融”多元发展 冀借力激活富农产业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闫姣 时间/2019-07-31 16:17:38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甘肃旅游业发展存在利用资本市场筹措资金起步晚,发展缓慢,没有充分利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以及基础设施落后等困难。”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杨之曙一针见血地指出。

360截图20190731161455891

7月30日下午,“金融助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论坛”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举办。图为活动现场。 闫姣 摄

“甘肃旅游业发展存在利用资本市场筹措资金起步晚,发展缓慢,没有充分利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以及基础设施落后等困难。”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杨之曙一针见血地指出。

正值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暨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以下简称“一会一节”)举行,期间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举办了“金融助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论坛”。

活动期间,多位专家学者先后以《为文化遗产与城市重建提供资金,促进地方和区域经济发展》《旅游业的新趋势与“三区三州”(指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的新机遇》《加强资本市场顶层设计,助力甘肃文旅产业腾飞》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宋亮表示,借此机会国内外知名金融专家学者、金融机构代表、投资商等,就如何借金融之力激活文旅产业“一池春水”,实现“文旅+金融”的多元发展,助力甘肃文化旅游产业大发展、大繁荣建言献策。

论坛上,杨之曙称,甘肃具有嘉峪关文物景区、平凉市崆峒山风景名胜区、天水麦积山景区。有587家旅行社,390个星级酒店。尤其近年来保持高位增长的趋势,创造了该省旅游接待人数和综合收入增速稳居全国前列的“甘肃速度”,“甘肃的主要旅游资源总量很可观”。

他建议,以“文化甘肃、山水甘肃、民族甘肃、现代甘肃”为主题,多元开发旅游资源,并做到有针对性地宣传甘肃旅游产品、发挥口碑效应;规范旅游行业秩序;重点打造已有的4A或5A级景区的旅游接待和服务设施,完善景区功能;支持旅游业公司发债融资这几点。

不同的是,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卫东则建议,甘肃应优化授信模式,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丰富资金融资主体,拓展融资渠道;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大外资吸引力度,并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宋亮表示,近年来,甘肃各级金融机构不断加大资金投入,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全力推动产品创新,持续完善金融服务,有效满足了文旅企业发展、文旅消费市场的资金需求,金融对文旅产业的逐步深度介入,为甘肃文化旅游产业整体上提档进位、提质增效提供了最有力的支持。

他还说,甘肃将把支持文旅产业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绿色发展统筹起来,致力于为文旅产业生态圈和供应链提供全方位、多元化、创新性的金融服务,共同打造新的行业生态,促进金融和文旅融合发展、互利共赢,加快将甘肃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将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甘肃绿色发展崛起的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