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九色绘丝路兴文旅 美丽助脱贫富百姓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9-07-31 16:51:22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30日,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隆重开幕。在开幕式文艺演出上,数百匹安多藏马奔腾亮相,上千名藏族群众齐跳锅庄,以此欢迎国内外宾朋,盛夏的当周草原一时间变身为欢乐的海洋。

360截图20190731164929459

“一会一节”开幕式上的舞蹈展演。(牟健 摄)

“我也没想到,近10万人聚集于此,离开后,却几乎没有留下任何垃圾!”

30日,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隆重开幕。在开幕式文艺演出上,数百匹安多藏马奔腾亮相,上千名藏族群众齐跳锅庄,以此欢迎国内外宾朋,盛夏的当周草原一时间变身为欢乐的海洋。

“以前有这样的大型节会,散场后草原上难免留下许多垃圾。”负责当日活动现场环境卫生的甘南州合作市环卫队队长尕旦才让坦言,“但是这一次,我发现很多人在散场时,都在捡拾身边的垃圾,随后才离开了现场。”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草原上的牛羊、坐落在山间的小村庄,多样的色彩让这里的自然风光美不胜收。然而,多年来的游牧生活方式和人畜混居等问题,导致村庄环境杂乱。虽然顶着“九色香巴拉”的光环,但“只顾温饱、不顾面貌”的传统陋习,一度使草原上堆积了大量的生活垃圾,让这片美丽山水黯然失色。

甘南州委书记俞成辉介绍说,自2015年被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录后,甘南州自加压力,决心实现全域无垃圾目标。全州发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环境革命”,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纳入县区一把手考核内容及网格化管理体系,纳入村规民约,推动形成“全民发动、全员参与、全域治理、全时保洁”的工作格局。

五载时光飞逝,70万甘南儿女用双手留住了草原母亲的美丽容颜。“甘南的美,是对每一台相机快门耐用性的考验。”摄影爱好者刘强说,“入夏以后,很多天南地北的摄影爱好者都会来到甘肃采风,极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几乎可以让他们拍完一整个夏天。特别是甘南,更是摄影家的天堂。”

时值盛夏,地处西北、古丝绸之路穿境而过的甘肃各地迎来旅游最旺季。从地处河西走廊最西端的敦煌,到有“九色香巴拉”之称的甘南草原,“一会一节”吸引着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感受着马背上民族的热情,领略着草原的魅力。

然而,甘肃的美,不仅如此。黄土高原、广袤草原、茫茫戈壁、洁白冰川......近年来,甘肃省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大力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在古老丝绸之路上,文旅产业正成为增速最快的产业。相关统计显示,2019年上半年甘肃省接待游客人次和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5.6%和31%。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甘南州着眼脱贫攻坚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结合“全域无垃圾”创建行动,打造旅游专业村157个。扶持发展农家乐、牧家乐等1600多家,为3.8万农牧民群众就地就近实现旅游增收搭建了平台,其中17个旅游专业村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纳入“三区三州”旅游公益扶贫规划范围,甘南旅游扶贫减贫模式入围“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

许多曾经被认为是“土气”和“老气”的农耕文化和村落民宅,正成为富有“生气”和“朝气”的脱贫依靠。尕秀村村民贡保加的牧家乐里,藏族歌手嘹亮的嗓音引来游客的阵阵欢呼。酸奶、糌粑、酥油茶,游客在这里亲近草原,体验着不一样的悠闲。

“旅游旺季的时候,一天就能赚几千块。”贡保加的妻子卓玛才让说,这样的生活过去根本想象不到。就在几年前,这个村子还只是一个普通的草原定居点,是“全域无垃圾”治理的“环境革命”,让尕秀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为了让美丽真正战胜贫困。目前甘肃省正在35个深度贫困县展开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的培训,在2018年创建104个乡村旅游示范村的基础上,2019年再增加100个示范村,力争带动15万贫困人口脱贫。

“今年是我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一年,包括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在内的’三区三州’基础条件比较差、贫困程度深,是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重中之重。”甘肃省委书记林铎在“一会一节”活动开幕式上表示,“甘肃积极顺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大势,以’文旅繁荣丝路、美丽战胜贫困’为主题,同期联合举办’一会一节’,把开幕式放在甘南藏族自治州,正是为了更好地推动’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建设,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文化优势变成经济发展的优势,真正使文化旅游这个幸福产业、美丽产业助力群众增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构筑新支撑。”

统计显示,过去五年时间里,甘肃省文旅产业增速年均超过20%。今日隆重开幕,并将持续进行至9月5日的“一会一节”将通过“论、展、演、游、贸、创”六大类23项主体活动,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再掀甘肃旅游的热潮,打造经济与社会相互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改革开放新格局,为甘肃省整体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丝路兴文旅,美丽助脱贫。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精彩纷呈的“一会一节”,必将成为一场滋润心田的文化盛宴,一次共享美丽的旅游之约。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