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古树名木是活着的文化遗产——访兰州市林业局园林绿化科科长张萍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9-08-05 09:43:59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有人说,“古树是活着的文化遗产,历史建筑毁掉了,还可以凭着书中记载或人们记忆复建起来,而古树毁掉了,就再也没有了。”

有人说,“古树是活着的文化遗产,历史建筑毁掉了,还可以凭着书中记载或人们记忆复建起来,而古树毁掉了,就再也没有了。”

采访时,市林业局园林绿化科科长张萍说,古树作为一个物种能长期保存下来,说明它具有极强的适应能力和顽强的生命力,很适宜我们本地的生长,可以作为研究苗木生理、古自然史的重要资料,对于研究如何改善我们目前树种结构单一,生态环境脆弱、基因遗传等一系列问题提供重要的参考价值;其次,古树生活的年代久远,它的生命已和当地的环境、文化、历史融为一体,体现了当地的风土、人情,见证了人类历史文化的发展与自然界历史的变迁,反映了地域的历史文脉和景观特色,在城市建设中,把其作为城市生态文化景观的主旋律,可以展现独具特色的城市风貌,并为精致兰州添色增韵。还有就是,古树树体高大、古朴,树枝道劲有力,树形优美,有很高的观赏价值,能给人们带来美的享受,对于发展本地的旅游事业具有重大的促进作用。

就古树名木的保护工作,她说,为防止古树遭到人为破坏,给古树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市林业局计划分年度、分批次、分轻重缓急地对需要复壮的古树名木开展复壮工作,如通过设立保护栏和支架、改良土壤、施肥浇水、填补树洞、修剪树枝、病虫害防治、清除周围杂物等方式促使古树复壮。今年市林业局结合《兰州市古树名木衰败原因及保护复壮技术研究》,对城关区夏园内旱柳、西固区港务区的国槐和五泉山公园的两棵雪松实施了复壮。目前,正在编制《兰州市古树名木保护复壮技术标准》,编制完成后,将更好地指导我市古树名木的保护和复壮工作。在古树名木的保护过程中,各区古树管护单位要加强巡查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并制止有关损坏古树名木的行为,及时上报市级主管部门,市级主管部门将联合执法部门,对买卖、转让、移植、砍伐古树名木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切实使全市古树名木得到有效保护。

此外,通过广泛宣传教育,呼吁全民参与爱护古树,希望更多的热心于古树保护和绿化事业的热心居民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最终形成“保护古树、人人有责”的良好局面。

相信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我市的古树名木必将得到有效保护,也必将为兰州留下一笔丰厚的人文财富和自然财富。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