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寻找隐藏在兰州地铁里“甘肃版”《山河社稷图》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9-08-14 09:38:3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今夏,小魔童哪吒重新引爆人们对国产动画电影的关注。电影中,动静结合、画风清新、动作流畅的《山河社稷图》广受好评。其实,兰州地铁1号线里,也隐藏着甘肃版《山河社稷图》。

打卡1号线文化墙

寻找隐藏在兰州地铁里“甘肃版”《山河社稷图》

360截图20190814093628401

360截图20190814093715552

■核心提示

今夏,小魔童哪吒重新引爆人们对国产动画电影的关注。电影中,动静结合、画风清新、动作流畅的《山河社稷图》广受好评。其实,兰州地铁1号线里,也隐藏着甘肃版《山河社稷图》。

地铁作为城市跳动的生命脉络,被称为城市“最有价值的隐藏”,而地铁中的文化墙也成为了一个城市的文化名片。相比于其他城市的地铁文化墙,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将千年陇原文化镶嵌于地铁站内,为省内市州都提供了一个展示文化旅游资源的空间,丝路文明、羲皇故里、飞天故乡、壮美草原、天下雄关、马超飞燕在这里汇聚。兰州在搭乘上地铁快速发展的同时,从未曾忘记自己的“兄弟姊妹”。

【深安大桥南站】天下雄关嘉峪关

深安大桥南站通体采用黄铜浮雕工艺的嘉峪关文化墙,完美表现了“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的意境。嘉峪关,不仅是个地名,也是个关名,号称“天下第一雄关”,从墙面上可以看到,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连陲锁钥”之称。

画中话:

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嘉峪关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主要景点有嘉峪关关城、悬壁长城、长城第一墩等。

【小西湖站】天马故乡“葡萄酒城”武威

运用了大理石浮雕、砂岩造型和局部青铜、不锈钢浮雕、玉石镶嵌等多种工艺手法的武威文化浮雕墙,展现了相当丰富的武威资源。以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为焦点,在绵延起伏的祁连雪山下,文化墙从右向左缓缓拉开了这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的美丽画卷。“石窟鼻祖”天梯山石窟、鸠摩罗什舌舍利塔、西藏纳入中国版图的历史见证白塔寺、稀世珍宝“活字典”西夏碑、“右学宫之冠”文庙,要把墙上这些文物地标都认全,可不是件容易的事;画面下方,跟随一路驼队,在美轮美奂的“西凉乐舞”伴随下,从古老的丝绸之路一路走来,场景切换至新时代的新武威:葡萄酒城、“天马号”中欧国际货运班列都是如今武威人引以为傲的新希望。

画中话:

作为丝绸之路要冲的武威,古称“凉州”,汉武帝派骠骑将军霍去病远征河西,击败匈奴,为彰其“武功军威”,故又命名为“武威”。武威历史悠久,名胜古迹众多,雪域高原、绿洲风光和大漠戈壁等自然景观与历史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例如举世闻名的稀世珍宝、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的出土地,就在武威雷台汉墓;再如文化墙中展现的天梯山石窟,是我国早期的石窟之一,创建于十六国北凉,后经历代开凿,规模宏大建筑雄伟,有学者称为“中国石窟鼻祖”;如今,这里也是全国闻名的“中国葡萄酒城”。

【西关站】飞天之都 神奇酒泉

与其他各站的浮雕不同,西关站的酒泉文化墙采用了光滑陶瓷贴面的工艺,色彩逼真绚丽、虚实结合。神情安详、裙摆飘逸的飞天在上,黄黄大漠驼铃叮当在下,中间是酒泉卫星发射基地。

画中话:

酒泉为汉代河西四郡之一,自古是中原通往西域的交通要塞,丝绸之路的重镇。酒泉因“城下有泉、其水若酒”而得名,是敦煌艺术的故乡、现代航天的摇篮、新中国石油工业和核工业的发祥地,也是国家风电基地、百光电基地、新能源装备制造业生产基地等,境内有莫高窟、安西锁阳城、酒泉公园、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等旅游景点。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中国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综合型导弹、卫星发射中心,2017年被国家旅游局、中国科学院推选为“首批中国十大科技旅游基地”;2018年入选“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

【东方红广场站】世界奇景 印象敦煌

东方红广场站的大梦敦煌壁画是目前19个站点中最大、最长、最恢弘的一面文化墙。画面通体金光辉映、绚丽多彩,全景再现了鸣沙山、月牙泉、敦煌佛窟及中心的九层楼等敦煌名胜,祥云之下,还有飞龙、飞虎、九色鹿、神牛自然行于其间,敦煌雄浑博大的盛景一览无余。

画中话:

敦煌,位于河西走廊的最西端,地处甘肃、青海、新疆三省交汇处,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敦煌最负盛名的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鸣沙山、月牙泉这一组合向来以“沙漠奇观”著称,被誉为“塞外风光之一绝”,敦煌鸣沙山与宁夏中卫的沙坡头、内蒙古达拉特旗的银肯塔拉响沙群和新疆巴里坤鸣沙山号称中国的“四大鸣沙”,月牙泉自汉朝起即为“敦煌八景”之一,1994年被列入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兰州大学站】羲皇故里 人文天水

“羲皇故里——世界华人寻根祭祖圣地;人文天水——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名城”。在砖红色的背景下,两行金色的浮雕大字简单明了地展示出天水的魅力所在。郁郁葱葱的树林间,且细看那座金灿灿的巍峨麦积山,木楼栈道、大小洞窟、佛祖观音……都浓缩在这面文化墙上生动展现,细致匠心,可见一斑。

画中话:

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麦积山石窟,在自然风景和人文景观上都表现优秀,不仅是国家AAAAA旅游景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四大石窟”之一。麦积山是天水小陇山中的一座孤峰,因山形酷似麦垛而得名。麦积山石窟始建于384-417年,存有221座洞窟、10632身泥塑石雕、1300余平方米壁画,以其精美的泥塑艺术闻名世界,被誉为“东方雕塑艺术陈列馆”。

【五里铺站】魅力藏乡 九色甘南

草原绿的河滩做底,印度红的牦牛点缀一二,汉白玉的牛羊散步帐篷边,墨玉色的藏獒守护家园,黄金麻的边框框出的这幅九色甘南图里,一对藏族夫妇正手捧哈达向客人敬献,身后,是阳光下熠熠闪光的拉卜楞寺,远方,腊子口战役纪念碑高高矗立。这幅充分体现了甘南地区黄河文化、宗教文化、游牧文化、农耕文化和红色文化的石材拼接浮雕墙,是“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和海龙与甘肃原创丝路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设计监制的原创作品。值得一提的是,采访中记者获悉,甘肃原创丝路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还曾持续关注《兰州晚报》“追忆铁血岁月·关爱抗战老兵”大型公益活动,并在2018年邀请雕塑大师为抗战老兵何兴臣免费塑像。

画中话:

地处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过度地段的甘南,绝对是个谋杀胶卷的好地方。俗话说“九曲黄河十八弯”,而这第一弯,就在甘南州玛曲县。玛曲是藏语,意为“孔雀河”即黄河,是全国唯一以黄河命名的县;位于夏河县的拉卜楞寺作为古代安多地区藏族文化之大成,不仅是藏传佛教建筑的大观园,还是文学艺术的宝库,也是一个历史资料、文物的博物馆。不仅如此,甘南州还有尕海——则岔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莲花山和冶力关国家森林公园,桑科草原、大峪沟等几十处优美的自然景区;有卓尼禅定寺和碌曲郎木寺等121座藏传佛教寺院;有红军长征经历的天险腊子口、俄界会议遗址等十多处革命历史遗迹;还有香浪节、晒佛节、采花节、花儿会等几十种民俗节庆活动。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文瑞 杜志超文/图(除署名外图片)

兰州晚报与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合办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