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万鼓齐鸣,兰州开启鼓文化嘉年华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9-08-19 11:03:0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昨晚8时许,兰州大学医学院体育广场霓虹闪烁、人声鼎沸,飞天彩虹夺天而出的绚丽光色照亮兰州上空,华光璀璨,万鼓齐鸣,拉开“鼓动世界,鼓舞兰州——第七届兰州国际鼓文化周暨兰州国际民间艺术周”国际鼓文化嘉年华的序幕。

我们在这里相约,在中国、在兰州,

与大家一同擂响恢弘的鼓点,奏响一座城的繁华。

宽广豪迈的母亲河用博大的胸怀、拥抱来自四大洲不同肤色、不同国度的国际友人,魅力兰州点燃豁达豪迈的激情。

我们在这里欢呼,为世界、为兰州,

与大家一同舞起优美的舞姿,舞动一座城的文明。

巍峨高耸的白塔用亲切的微笑、迎接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朋友们,精致兰州到处洋溢着热情欢乐的气氛。

昨晚8时许,兰州大学医学院体育广场霓虹闪烁、人声鼎沸,飞天彩虹夺天而出的绚丽光色照亮兰州上空,华光璀璨,万鼓齐鸣,拉开“鼓动世界,鼓舞兰州——第七届兰州国际鼓文化周暨兰州国际民间艺术周”国际鼓文化嘉年华的序幕。

来自西班牙、俄罗斯、巴西、韩国、刚果(金)、印度、斯里兰卡、古巴、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的十支国际鼓乐团队与来自我国云南、广东、河北、河南、山西、安徽、新疆、吉林等不同省市的鼓乐团同台献艺、联袂奏响战鼓、盘鼓、长鼓、木鼓、手鼓、背鼓等几十种不同形式的鼓,音律高低不同的鼓声、服饰语言不同的歌声、现场观众高低起伏的呐喊声激荡着世界多元的鼓文化嘉年华。

开幕式演出由《相约盛会》、《激情鼓韵》、《鼓舞争鸣》三个篇章组成。鼓为主线贯穿全场,不同的民族风情和文化为脉络,使开幕式的文艺演出显得丰富多彩、活泼生动、隽永绵长,气氛热烈,引人入胜。

开幕式的文艺演出由来自山西的绛州大鼓开场,铿锵恢弘的磅礴气势一开始就震撼现场,点燃了观众的激情,荡漾起荧光棒的“光海”和亢奋的欢呼声。来自我国彩云之南端庄潇洒,刚健有力,鼓点节奏丰富的象脚鼓以及历史久远、节奏丰富多彩的佤族木鼓,无屈不成动,欲动必先屈,舞姿透彻细腻、韵味绵延悠长的藏族背鼓,演绎了美轮美奂、具有丰富的民族特色的鼓舞文化和艺术。而音色高昂嘹亮,极具穿透力的小巧玲珑的古巴鼓,一会像万马奔腾、雷霆万钧;一会又像雨滴点点、潺潺溪水、节奏千变万化、音色丰富多彩的印度鼓,被誉为最纯洁的表现形式的斯里兰卡鼓舞,声音浑厚饱满、充满对生活渴望的西班牙军鼓以及舞姿优美、步调矫健、节奏欢快的俄罗斯民族风情鼓舞,令现场观众叹为观止,为如此丰富的多元鼓文化拍案叫绝,鼓掌喝彩。

360截图20190819110204581

最后,有“天下第一鼓”美誉的兰州太平奏响鼓铿锵有力的鼓点,和着现场两千余人合唱的《我的祖国》、在一面巨大的五星红旗的飞扬起,将兰州鼓文化艺术周的开幕式推向高潮。

“一条大河波浪宽”的韵律和着铿锵的鼓声,在母亲河的上空回荡、在白塔山的上空回荡,开放发展中的兰州在新中国成立70年之际,呈献了一场世界多元的鼓文化嘉年华盛宴。以鼓为媒,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与世界交流互鉴,互融互通,加强兰州与中国、与世界的共同发展。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