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一个户外人眼中的定西旅游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9-08-20 10:39:4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8月17日上午,受甘肃省广播电台都市调频《车友户外俱乐部》栏目组邀请,定西市户外运动协会主席陆立康做客直播间,就定西市旅游发展、户外运动等话题与广大听众进行交流。

8月17日上午,受甘肃省广播电台都市调频《车友户外俱乐部》栏目组邀请,定西市户外运动协会主席陆立康做客直播间,就定西市旅游发展、户外运动等话题与广大听众进行交流。

节目开始,聊到近期甘肃境内晴朗的天气,陆立康介绍了定西避暑旅游优势和众多的旅游景点以及康养旅游资源。他说,定西市荣获2019中国“避暑旅游十强城市”称号,是中国药材之乡,马铃薯之乡。岷县、陇西、渭源三县分别是“中国当归之乡”、“中国黄芪之乡”、“中国党参之乡”, 凉爽的气候,又是中药材重要产地,是一个康养旅游的好地方。

说起户外运动和自驾游,陆立康打开了话匣子,他对定西的旅游资源了如指掌,如数家珍。向听众推荐了定西境内比较著名的景区和和自驾游基地、徒步线路以及自驾游线路。他介绍到,定西的景区主要有漳县的贵清山、遮阳山,渭源的渭河源、首阳山、太白山、天井峡、双石门等。另外有漳县的胭脂沟,岷县的狼渡滩草原、安定区内官镇附近的李家峡景区。露骨山高3941米,是定西最高峰。他曾在2016年登顶。

360截图20190820102503188

漳县贵清山

随后,陆立康对定西市内诸多景点进行了逐一介绍:

遮阳山有西北地区唯一的国家级攀岩训练基地,条件绝佳的自然攀岩壁。2012年之前,举办过三届攀岩节,只有再没做大型活动。2015年5月,曾经组织定西、兰州、陇西、临洮、岷县、景泰、白银、酒泉的户外爱好者120余人,做过攀岩体验活动。今年,漳县体育活动中心,联合兰州攀岩爱好者,将在9月做一个攀岩活动,遮阳山景区,除了可以做攀岩活动,其实更著名的是它的东溪、西溪景区。两个景区都是依着潺潺的溪水溯流进山,单程大约7.5公里。西溪尽头,可以登天梯上山顶,有草原,可以游玩,也可以骑马下山。但是我们户外爱好者一般不选择上天梯顶草原,而是通过一线天继续往前,穿过一片草地和小山,可以进入东溪,然后顺着东溪出来。这条打通东西溪的徒步线路,大约全长十八九公里,穿越一次,需要五个小时以上,风景很美,也很过瘾。

渭河源景区,是定西市近年来着力打造的一个新景区。渭河源大景区,囊括了周边太白山、首阳山、天井峡等景区,计划投资100亿建设。渭河源露营大会,即是丝绸之路国际露营大会,已在渭河源举办三届,每次参与户外爱好者都在五百到一千人,加上文化旅游节聚集的人数,每次都在三千人左右,规模很大,规格很高,除了做大型露营节之外,尚有数条越野跑及徒步线路,正在开发中。例如渭河源到天井峡、渭河源到首阳山、渭河源到黄香沟等,都是很不错的线路。

双石门景区,里面有五道石门(两边石山形成的狭窄通道,中有小溪),更有风景很好的天然草原,有藏族牧民。那里可以容纳上千人扎营,只是车不能进,装备需要队员背进去。双石门沟口其实也是大片的草地,可以容纳数百人的露营活动。在景区旁边,就是著名的黄香沟牧场。目前这里有养殖的鹿、鸵鸟、山鸡等参观,同时还提供鹿肉餐等特色美食。牧场内还建有露营基地、拓展基地、游乐基地,自建的招待所现在也有很强的接待能力。牧场也有自己的拓展教官队伍、厨师队伍等等,可以承接驴友露营、团体拓展训练、夏令营等各项活动。

露骨山位于渭源县和漳县交界处,紧邻双石门,可以说是和双石门景区两位一体。海拔3941米,为定西第一高峰。攀登露骨山,一般是从分水岭方向进,在双石门尽头下山。登顶一次,耗时大约8-10小时。

渭源韶人沟到双石门的穿越,也是一个非常好的穿越线路,值得推荐。韶人沟在双石门不远,一直能到卓尼。我们从韶人沟进去,穿过一些牧区,绕一圈,可以从双石门出来,全程大约10多公里,三四小时路程,风景美、线路好,强度中等,玩过的人还少。

漳县胭脂沟、黑虎峡位于漳县东泉乡胭脂村,很大一部分景色属于当地黑虎林场所辖。这里尚未有景区开发,很多地方呈现一种原始状态,非常适合户外团队的活动。更有草原可以露营。尤其是当地乡村政府领导非常重视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已经开发了若干农家乐提供餐饮住宿服务。

李家峡景区,主要有玻璃栈桥体验、野生马兰花观赏、滑草体验和冬季冰雪体验等。是郊游体验和观光露营的好地方。

华家岭,主要有高原风光和大风车欣赏,是摄影、露营的好地方,山间公路极具特色,尤其是华家岭秋景,值得一去。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