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敦煌莫高窟不需要评A级 它是民族瑰宝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9-08-22 10:14:3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敦煌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建元二年(公元366年),是一座举世闻名的佛教艺术宝库,一朵有1600余年历史的旷世奇葩。

360截图20190822101305012

敦煌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建元二年(公元366年),是一座举世闻名的佛教艺术宝库,一朵有1600余年历史的旷世奇葩。

至今仍有保存完整的洞窟492个,里面珍藏着历史壁画45000多平方米,彩塑2400多身,还有唐宋木结构建筑五座。莫高窟的艺术是融建筑、彩塑、壁画为一体的综合艺术。

它是我国、也是世界现存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整的佛教艺术宝库。199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和很多地方都挤破脑袋要把本地的景点打造成AAAAA甚至AAAA相比,莫高窟为什么会连AAAA、AAAAA都评不上呢?

其实,不是评不上,是莫高窟根本就没有参与A级评选。原来,关于莫高窟是否应该参与评选也是争论不下,其实每年想要一睹莫高风采的游客非常之多,但是,莫高窟经过沧桑岁月,实在太脆弱了。

如何既让人们看到,又能更好的保护呢?这还是要靠保护莫高窟最大的功臣“敦煌女儿”研究院前院长樊锦诗,樊院长1963北大毕业后一直从事莫高窟保护,一干就是40年,正是因为她的坚持和拒绝,才最大程度地保护了莫高窟。

当然,她也不是光保护,而是尽全力想让世人看到莫高窟的风采,所以她主持建立了“数字敦煌”,经过高难度的扫描后,人们可以在互联网上欣赏莫高窟的艺术作品,真的功德无量。

所以,与其说莫高窟没有没有被评选上国家5A级景区,不如说莫高窟根本没有参与A级评选。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莫高窟,属于国家文物局系统,不应该作为旅游景点进行商业化运营,合理保护远远比旅游开发更为重要。

为了更好地保护文物,莫高窟实行每日6000票制。莫高窟的年度接待游客数量2017的时候首次突破100万,而同一时期的故宫年度接待数量达到了1700万。

所以敦煌莫高窟不需要评A级,它是民族瑰宝!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