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良品铺子携手艺术家守护敦煌文化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9-08-22 10:21:52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8月16日,由良品铺子携手中国“固彩沙画创始人”吕杰等10位年轻艺术家团队历时半年策划,耗费十天十夜现场创作,助力敦煌文化保护。

8月16日,由良品铺子携手中国“固彩沙画创始人”吕杰等10位年轻艺术家团队历时半年策划,耗费十天十夜现场创作,助力敦煌文化保护。

据介绍,土地沙化造成的积沙、风蚀等自然危害是敦煌文化遗产最大的威胁。中秋前夕,良品铺子发起了这次社会公益事件,通过独特的艺术形式,提醒人们:敦煌可以被“沙画”,但不能被“沙化”,呼吁社会公众关注千年敦煌文化,保护敦煌文化。

10个昼夜的创作,一天就“消失”的奇观

8月15日,敦煌鸣沙山,月色皎洁。夜色中的沙漠,一个巨大的帐篷内透出灯光和低语交谈声。在这片沙漠,中国“固彩沙画创始人”吕杰和其他人已连续“奋战”一个多星期。

这是良品铺子携手国内年轻艺术家团队发起的一次线下公益事件:敦煌,可以被“沙画”,不能被“沙化”。

近年来,风沙、气候、观光人数增加等综合因素,一些珍贵壁画遭遇侵蚀、损害着,跨越千年艺术作品如何保护和传承,迫在眉睫。敦煌莫高窟壁画是敦煌艺术的主要组成部分,规模巨大、技艺精湛,经历了上千年的岁月洗礼,亟需更多关注。

作为创作牵头人,吕杰介绍,能参与这次线下公益创作,觉得特别有意义。8月16日,帐篷拆除,这幅“巨型沙画”逐渐被风沙吹散,“全程记录了沙画‘消逝’过程,美好的东西消逝,让大家由此及彼,珍惜敦煌文化”。

这次“巨幅”沙画,全部采用环保彩沙,通过点、洒、堆、描、铺、抹各种技法,主题为“中秋团圆”。巨幅壁画中,青山绿水、耕种的农夫、游子回归、小孩嬉戏以及一家人围坐团聚的美好场景,寄托传统中秋佳节的团圆美满。除此之外,壁画四周,是环绕的飞天、九色鹿、三兔图、反弹琵琶等壁画的敦煌元素,展示敦煌文化瑰宝。

与敦煌结缘,良品铺子助力敦煌文化遗产保护

良品铺子和敦煌博物馆跨界合作,不仅通过推出敦煌IP系列中秋礼盒,引领中秋时尚新潮流,更以实际行动参与敦煌文化保护。作为双方合作内容之一,此次公益活动对于年轻人群了解敦煌艺术,提升敦煌文化传承和保护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8月13日,良品铺子和敦煌博物馆跨界合作打造的联名礼盒正式发布。在敦煌莫高窟前,良品铺子向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捐赠首笔爱心基金,并且承诺今年中秋“敦煌潮礼”系列礼盒“每卖出一盒,捐助一块钱”,捐赠金额将用于敦煌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良品铺子董事长杨红春表示,一次偶然机会,听说了被誉为“敦煌的女儿”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50余年潜心敦煌文物研究和保护的樊锦诗教授的故事,被深深的感动,良品铺子作为武汉本土成长起来的全国休闲零食领导品牌,希望能助力敦煌文化遗产保护。

此次良品铺子携手敦煌博物馆,用年轻方式和年轻人沟通敦煌艺术之美,联名中秋礼盒以商品为载体,传递敦煌文化魅力。“一天消失的大地艺术”创意公益活动引发年轻人对敦煌文化的思考和重视,爱心基金捐赠用实际行动保护敦煌文化,把文化的传承和保护融入到“国潮”创新中,为敦煌IP的打造和千年敦煌文化的弘扬提供了新的方向和思路。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