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让敦煌文化在自信和包容中更具活力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9-08-22 10:23:15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一条丝路连欧亚,千古明月照敦煌。历经千百年风霜,敦煌依旧以沧桑历史与美丽传奇吸引着人们。

一条丝路连欧亚,千古明月照敦煌。历经千百年风霜,敦煌依旧以沧桑历史与美丽传奇吸引着人们。

19日下午,正在甘肃省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敦煌莫高窟和敦煌研究院,实地考察文物保护和研究、弘扬优秀历史文化等情况,并同有关专家、学者和文化单位代表座谈。他强调,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要给予支持和扶持,保护好我们的国粹。敦煌文化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只有充满自信的文明才能在保持自己特色的同时包容、借鉴、吸收各种文明的优秀成果。

显然,自信和包容是文化传承必不可少的元素。“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这是文化自信的底气;“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这是文化包容的气度。具备这两点,文化的生命力才有韧劲。

从舞剧《丝路花雨》《大梦敦煌》,到室内情景体验剧《又见敦煌》;从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到建设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从敦煌壁画数字化到东方密语系列文创,敦煌的文化传播和技术创新不断深入。

曾有人言,“世界任何传说中神奇的地方,只要去过一次可能便不再神奇。但惟有敦煌,在你造访之后,心里的感觉反倒更加神奇。”这种神奇感就在于几千年的文化碰撞、交流和交融,使得敦煌文化显示出区别于其他文化的独特魅力。

中华文化与外来文化从来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季羡林教授曾说,“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这就是中国的敦煌。”也正是处在丝绸之路的咽喉之地,才使得其在千年的风云际会里,留下了数不胜数的文化瑰宝。

从彩塑、壁画、洞窟建筑,到藏经洞里的文献、绢画、书法。敦煌凝聚了不同时期、不同民族的文化精粹。

讲好敦煌故事,就是要讲好中国文化的自信力和包容性。而善讲故事又是一种高明的对外传播手段,也是外界理解中国的一把钥匙。所以如何讲述好敦煌文化,对于吸引外部文化,支撑中国文化“走出去”意义非凡。

文化是民族凝聚力的重要纽带,是民族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民族素质的重要体现。

敦煌作为丝路的重要文化节点,跨越千年,又处在“一带一路”极其重要的位置,必须让文物活起来,才能既保证洞内文物不被损坏,又能让敦煌文化依托科技手段,走向世界。

文化的传承不是空泛的,也不一定要高端、抽象。对于大众来说,更需要一种容易理解,且愉快轻松的传播状态。所以文化的传播和故事叙述,要剥离复杂和抽象的部分,让大众在一种更易接受的体验中去认知。

古老的文化就放在这个地方,不同的人可以从不同角度去挖掘它,如此就会呈现不同的文化生态。而文化的删繁就简,就是让人看得见,也让人看得懂,如此才更能激发人们了解一种文化的兴趣,也更便于人们去探寻敦煌与众不同的美。

走过丝路繁华,拂去岁月风尘,古老的敦煌,在新时代焕发着更加夺目的光彩。而敦煌文化也将在自信与包容中更具活力,更具魅力。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