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习近平眼中独具魅力的敦煌,“动”了起来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9-08-22 10:25:5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敦煌,曾经是欧亚大陆的交通要塞,东西方贸易的中转站,佛教传入中原的枢纽,人类四大文明体系在这里相遇,艺术、技术、经济盛极一时。

敦煌,曾经是欧亚大陆的交通要塞,东西方贸易的中转站,佛教传入中原的枢纽,人类四大文明体系在这里相遇,艺术、技术、经济盛极一时。这些被留存在莫高窟的图像上,如同中古时期的纪录片,吸引着无数旅人长途跋涉,只为一睹真容。

△莫高窟洞窟密布在崖面上,高40到50米,全长1600余米,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央视记者王鹏 张吉瑞拍摄)

360截图20190822102504429

莫高窟来了一位特殊的“国宝守护人”

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从北京出发一路向西,行程2300多公里来到敦煌莫高窟,就是为了实地考察文物保护和研究等情况。

在敦煌研究院,习近平总书记察看珍藏文物和学术成果展示,并同有关专家、学者和文化单位代表座谈。他指出,敦煌文化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只有充满自信的文明才能在保持自己特色的同时包容、借鉴、吸收各种文明的优秀成果。

习近平眼中的敦煌

2016年9月,在致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贺信中,习近平指出:敦煌是历史上东西方文化交汇的重要枢纽,不同文化在这里汇聚和交融,塑造了独具魅力的敦煌文化。

△敦煌莫高窟北区石窟 图 |敦煌研究院

2019年6月,习近平在塔吉克斯坦媒体发表题为《携手共铸中塔友好新辉煌》的署名文章。文章中提到:2000多年前,中国西汉张骞凿空西域之旅,开辟了伟大的丝绸之路,在人类文明交流史上留下了华美乐章。

敦煌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在国际会晤中也曾出现。2017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贵宾观看了一台主题为《千年之约》的文艺演出。在开场歌舞中,精美的敦煌壁画,飞天的仙女,大唐盛世的百乐齐鸣,展现出古都喜迎各方宾客的盛景。

从敦煌壁画上“丝绸之路”的佳话到如今“一带一路”的建设,交流融合是不变的主题。璀璨的文化遗产穿越千年,传递着古今的智慧;独具魅力的文物,让它们开口讲述历史的故事。央视新闻让文物“动”起来,敦煌壁画风带你重走丝绸之路!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