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南尕秀:草原深处生态旅游第一藏寨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9-08-23 10:39:02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尕秀村,位于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毗邻国道213线,平均海拔3000米,这里被誉为"行走的帐篷城"。在几年前,这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居民都是纯牧民,祖祖辈辈都过着逐水草而居的生活,一顶帐篷,几头牦牛,再加几只藏羊,就是他们的全部家当。

尕秀村,位于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毗邻国道213线,平均海拔3000米,这里被誉为"行走的帐篷城"。在几年前,这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居民都是纯牧民,祖祖辈辈都过着逐水草而居的生活,一顶帐篷,几头牦牛,再加几只藏羊,就是他们的全部家当。

近日,《美丽中国乡村行》摄制组一行来到甘南尕秀村采访摄制,走进尕秀,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拔地而起的藏家民居、一座座独具特色的藏式门楼、一条条通畅整洁的水泥村道、一处处错落有致的休闲广场,原来的游牧村落"变身"成了专业的生态旅游村。

同样发生着变化的还有牧民的经济收入,国道213线旅游人数较多,政府便引导村民经营牧家乐,党员跟村干部带头干,看到收入增加的村民也改变了怀疑观望的态度,认准了牧家乐这条路子,游客多的时候有些牧家乐一年的收入可以达到了10万元以上。收入高了,有些牧民甚至卖了牛羊专门从事服务业,从而使草场得到休养,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村支书拉毛加向我们介绍:政府投资公共设施修建晒银滩帐篷城,尕秀村以集体土地入股,而尕秀村82户贫困户每户入一股,每股15000元,共建成帐篷108顶,用以接待游客。而年终产生的利润按照"334"的比例进行分配,即集体经济分红30%,一般户分红30%,贫困户分红40%。

以旅游产业发展为前景,依托国道213线便利的区位优势,以打造"全州第一个村级4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尕秀村在发展的经济的同时,完成了草畜平衡、生态修复的既定目标,实现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双丰收。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