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千年的丝绸之路正迈向精彩的“新旅程”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张玉玲 宋喜群 时间/2019-09-10 09:37:0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丝绸之路,一条从两千年前历史深处蜿蜒而来的道路,越过大漠高山、戈壁草原、峡谷激流,迎着无数个长河落日,伴随着若隐若现的驼铃声,把亚洲和欧洲、东方和西方的文明紧紧地联结在一起。

丝绸之路,一条从两千年前历史深处蜿蜒而来的道路,越过大漠高山、戈壁草原、峡谷激流,迎着无数个长河落日,伴随着若隐若现的驼铃声,把亚洲和欧洲、东方和西方的文明紧紧地联结在一起。今天,无数游客来到这里聆听历史的回音,感受文化的魅力。

进入暑期以来,甘肃各地旅游持续火爆: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屡屡突破单日最大游客承载量上限;甘南藏区,草原公路迎来最大自驾游车流量;张掖市丹霞景区游客突百万人次。据最新统计,甘肃省8月接待游客5300万人次,同比增长23.2%,旅游收入390亿元,同比增长29.4%。

这片古老的土地正在焕发腾飞的新活力,千年的丝绸之路正迈向精彩的“新旅程”。

  文旅激活古韵新风

作为丝绸之路上最为耀眼的明珠之一的敦煌,拥有莫高窟、榆林窟等享誉中外的艺术宝库,鸣沙山和月牙泉等独特的自然地理景观,是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高度融合的地方,吸引着无数的游客,仅8月份就有近180万人次。

在敦煌,旅游驻场演出已有三台,《又见敦煌》《丝路花雨》《敦煌盛典》用现代舞台语言讲述古老的丝路故事,再现千年历史,架起古代和现代的桥梁,得到观众的认可。《丝路花雨》今年销售额增长将超120%,《又见敦煌》创造一天连续演出12场的新纪录。

“甘肃自古以来就是东西方的贸易大通道和文明大动脉,四大文明交汇融合。”甘肃省省长唐仁健曾总结甘肃文化旅游资源有四个特点:“老天爷”赋予了得天独厚的自然遗产、“老祖宗”留下了独一无二的人文遗产、“老百姓”创造了独具风情的民俗文化、“老前辈”开创了独树一帜的红色文化。新时代,甘肃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地区和区域合作战略基地,承接着共建丝路的历史荣光和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创新促进提质增效

打开中国地图,甘肃狭长的地势就像一柄精致的“玉如意”,镶嵌在中国西北广袤的土地上。武威、张掖、酒泉、敦煌——这是2000多年前汉武帝亲自设立命名的“河西四郡”。今天,这4个城市之间的自驾游线路是无数自驾旅游者的向往。

作为旅游资源大省,甘肃的旅游景点比较分散,未能形成资金合力,资金投入效率还有待提升。

“我们的旅游资源综合排名在全国第5位,可旅游收入却排在倒数第5位。”唐仁健谈及甘肃如何把旅游资源大省加快建设成旅游强省时说,前5名与后5名,是甘肃旅游的尴尬境地,但差距也是潜力,要把差距转化为潜力,把潜力转化为发展动力。

“快速发展的甘肃省文化旅游亟须提质增效。”文旅部部长雒树刚在甘肃调研时提出,要立足人民群众对文化和旅游的需求,充分激发文化旅游资源潜力,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和乡村旅游、研学旅游、休闲旅游、康养旅游等业态,大力改善旅游场所的基础设施,提高接待和服务水平,使旅游环境更加个性化、舒适化和便利化,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正是看好甘肃的旅游资源和发展潜力,洪泰文旅与甘肃文旅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将共同推进甘肃全域旅游房车智能产业升级项目。通过资本投入、技术植入、模式输入、房车引入和游客导入五大路径,促进甘肃全域旅游产业升级。

  文化赋予发展新动能

不再是传统具象的沙漠和骆驼,而是在主海报上增强设计感,提取黄土高原、广袤草原、茫茫戈壁、洁白冰川的主要元素和色彩,抽象成多彩交汇和民心相通——刚刚结束的丝绸之路文博会和国际旅行节主海报的小变化,展现着甘肃文旅升级换代的新创意,力求创作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画卷。

甘肃省委省政府将文旅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现代服务业的龙头产业和十大生态产业的首位产业来培育。

“要发挥后发优势,通过引外智、用外资、借外力,积极开展协同合作,提升开发利用水平,变资源潜力为发展增量,助推文旅产业升级取得新突破。”甘肃文旅集团董事长石培文认为,甘肃省委省政府下决心成立甘肃文旅集团的初衷,就是“抓龙头”,坚持开放合作,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把全国,甚至全球的优质资源、优秀企业、专业人才引进来,为甘肃全域旅游发展注入新动力,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为发展乡村旅游,甘肃文旅集团联手洪泰文旅,计划用三年时间,在甘肃全省建设300个房车微营地,安装3000台水电桩,同时提供6000台房车使用,可带动全国50万车次来甘旅游,既完善甘肃自驾游基础设施,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提高旅游服务水平;还将加大旅游扶贫力度,带动精准扶贫户2000户,间接拉动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消费20亿元,促进幸福产业和美丽产业为百姓致富增收。

发展文化旅游,甘肃将围绕“丝路文化”主题,把丝路上的历史文化名城天水、平凉、兰州、武威、金昌、张掖、酒泉、嘉峪关、敦煌打造成重要旅游目的地,把莫高窟、嘉峪关、麦积山、崆峒山、黄河三峡、黄河石林、张掖丹霞、武威雷台等知名景区打造成丝路旅游精品,规划甘肃丝绸之路旅游带、黄河华夏文明旅游带、长城生态文化旅游带等7条精品文化旅游带。

甘肃是红军长征时活动时间最长、通过的红军部队最多的省份,英勇的红军战士留下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开发自驾游的新线路,既让更多人去感受和体验红色文化,还能增加当地群众的收入。目前,从甘南、陇南到高台,一条红军长征的红色旅游线路已经设计完毕。下一步就是把沿途的基础设施建起来,把微房车营地建在贫困户的家门口,通过为贫困户安装水电桩为游客服务,让绿水青山真正变为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